2021-09-23 00:23:33piggy

小朱日記 20210923_中國出重手 先安內再攘外

最近投資市場最關注的,是中美兩大巨頭政策。美國聯準會何時結束購債QE?關係資金派對是否提早結束;在太平洋的另一岸,作為美國主要對手的中國,近期政策收緊開鍘,從教育、娛樂、網路、電商到房地產,很明顯共產黨在應對資本主義浪潮下開始出手。

 

美國我們看到聽到太多新聞,我反倒對中國這時候出手比較訝異!看起來阿里巴巴只是一個起點,其後對騰訊、美團、滴滴出行都給予了一定程度的「矯正,當然很多人對共產黨先放鬆後管制早已熟悉,只是在面對這些網路電商巨頭,中國政府顯然沒在客氣的!當然如果是為了反壟斷,讓市場合理健全的發展,這些出手是必要的監管,但也讓人擔憂民企後退、進入鎖國政策但是這裡面也有一些亮點,例如中國政府在管制未成年網路遊戲,讓人直覺我們NCC在幹嘛?

 

中國政府把網路遊戲稱為「精神鴉片,規定遊戲商必須實施實名認證機制,確保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只有星期五~星期日,每天晚上8~9點,這等於是降低未成年人對網路遊戲的沉迷,我相信許多父母看到都會有感!當我們無論怎麼勸告、怎麼禁止,年輕人就是人來瘋,跟看劇一樣,打電玩打到天荒地老,雖然這或許是部分人的成長經驗,但是當我們長大後,其實很清楚沉迷遊戲只是浪費時間,也會缺乏對外界的互動與好奇。不只如此,中國政府還把客後補習班打入非營利組織,意謂這些才藝、學科補習班可以繼續營業但都不能牟利,這等於是讓廣大的補教市場掀起巨大波瀾。

 

中國的教育方式很像早期台灣,每位父母都抱著要贏在起跑線,從小就開始外文、音樂、各類才藝都來,加上華人普遍都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待,所以中國補教業也是賺得盆缽滿滿,但是當缺乏管制的結果就是開始亂象叢生,孩子在學習過度壓抑,以及教育的目的被商業化汙染,就失去的原來的意義。台灣雖然走向多元化教學,對學科的單一性逐漸下降,但是台灣的教改也走了很長的路,不是制度改了就會改變生態,還要學校、家長的配合,所以我相信中國的制度改革也還有很長的路。

 

以中國近期雷厲風行加強監管,有些人提出是要打擊資本主義的迷因,也有人注意到貧富差距的擴大,所以當習大大提出「共同富裕」就變成主流思想,要從稅制改革與遏止逃漏稅下手。另外也有聲音提到,中國在回歸實體製造的路線,而非虛擬世界的金流,所以就算中國已站上世界頂尖電商,但是這些非黨的發展路線都可以拋棄,取而代之是中國的硬體實力要崛起,還要避免單一企業過度膨漲影響到黨的執政,這些調整可以說是共產黨念茲在茲的還是黨的存續,從這角度來看,這個集民粹與菁英治國的一黨獨大,不走西方世界的道路,未來仍持續會是美國的主要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