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0 00:47:41piggy

小朱日記 20220109_從年終獎金看產業人才吸引力

上個禮拜最多人討論的就是40個月年終獎金!長榮海運今年獲利預估2000億,這個數字很驚人,公司管理層也很豪氣地發出40個月加上10萬禮券紅包,而且是用本薪。對照其他公司,只能用羨慕又忌妒的眼光,一次的年終獎金就能抵上其他公司20年的水準。同集團另一家公司長榮航空只有1.5個月,雖然大家都一樣努力,但是同工不同酬,只能說選擇比努力還重要。

 

每到年底就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遇到公司獲利大爆發的,就會有所期待,期待資方把獲利跟員工分享,金管會每年會公布上市櫃企業員工年薪平均額與非主管員工中位數薪資,讓各上市櫃企業薪酬更透明,鼓勵當公司營運績效逐年成長,企業主能重視並增加基層員工薪資福利。以這份資料的結果,科技業傲視其他產業,證明台灣科技島美譽也實質反映在收入面,尤其在COVID-19期間,台灣科技業繳出亮眼的成績,以未來前景來看,科技業仍是入職的熱門行業。

 

另一份主計總處每年年初公布的全年工業及服務業薪資統計結果」(沒有計入科技產業),在109年金融保險業平均月薪達到9.4萬,是所有產業類別中最高的,以金融業這幾年的獲利來看,穩定的月收入搭配高年終,一直也是求職市場高詢問度與吸納大量商業人才。因此如果讓我來預測求職最優先的產業,以收入面與職涯的發展來看,科技與金融是我認為最有吸引力的產業。當然,行行出狀元,就算不是這兩個產業,也都有頂尖的企業獲利與高薪代表,所以雖然我的出發點是以機率法則,但也不全然只有這兩個產業才有發展機會。

 

例如今年冒出的大黑馬:航運業,其實在前幾年是慘澹經營,因為運價長年不振,降低投資的誘因,也就看到後來發生的缺櫃、缺船的情況,剛好又遇到疫情導致工人不足與塞港,讓運價整個飆高!這是產業的大循環,也有時空背景的影響,不過,能領40個月的年終真的值得等待!也是業主願意與員工一起分享,除了恭喜長榮海運,也期待長榮拋磚引玉,希望台灣其他企業不忘回饋第一線的員工,員工不只是企業寶貴的資源,更是企業能否成長關鍵的因素!當企業與員工相輔相成,擁有絕佳的信任關係,勞資和諧與互信才能有共同的理念價值一起為成長盡心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