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8 23:54:34piggy

小朱日記 20210828_一場成功演講6項重要的原則

因為我的工作,常常會站在台上跟許多人演說,這樣的經驗已經10幾年。許多人對於要一個人站在舞台上跟許多人侃侃而談,其實是畏懼害怕的,這不僅是新手普遍的問題,對許多老手來說,每一次在不同場合的報告,對象不同、人數不同、場地不同、內容不同,其實也都帶有不同的難度與挑戰。

 

而且無論是成人或學生,在現代對溝通的技能已經是必備的生存術。因為清楚地傳達資訊,不僅是人際互動,也是團隊合作與領導統御必要的能力。上台演講可能是自我介紹,可能是專案報告,可能是取得標案、取得預算重要的關鍵,因此不只是肢體動作,口條的抑揚頓挫,還包括內容的鋪陳,與閱聽者的互動,這些都是一場好的演講基本的元素。因為很少有天生的演說家,所以只有不斷地練習,與不斷的觀摩累積經驗,才有機會成就一場好的演講。

 

坊間有許多關於演講的書籍,我覺得有些都整理得不錯,只是要花不少時間去閱讀。以前我在訓練新人時,最常推薦TED影片觀摩,從點閱數極高的影片,去觀察成功演講者的魅力風采,不一定是生動的投影片,大多時候都是聚焦在演講者本身,所以有幾個原則是我想整理分享出來的:

1、         站在閱聽者的立場(換位思考)

2、         別讓自己變成配角,而是要讓投影片服務你

3、         簡單的釋放壓力技巧

4、         把握內容的精要與前後呼應

5、         重視與閱聽者的互動與眼神交流

6、         人是視覺與聽覺動物

 

以上6個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則,也是一場好的演說基本的元素。當我在準備一場演講時,第一個念頭就是閱聽者想聽甚麼?這些資訊的內容是否好吸收?是否能讓對方收穫良多?因為把自己當成對方,才會從對方的角度去準備一場符合對方需求的演講,而非是自己想講的內容。做投影片是許多人花很多時間,雖然投影片可以增加演講內容的豐富度與解析度,但是並非最重要的元素,在TED或是我聽過精采的演說,都是用很少的投影片,只在部分時候透過投影片畫龍點睛,也就是主角一定在報告者本身,而非演講者去服務投影片。有時候新人很難改變慣性時,我就會要求不插電版本,也就是不准使用投影片,來斷絕演說者服務投影片的壞習慣。

 

要怎樣釋放演說壓力,許多人說要放空、深呼吸,我從TED學到一招被證實有效且有科學根據的方法,就是在演講前2分鐘,在單獨的空間例如廁所或小房間,儘量伸展身體做出誇張的動作,這可以刺激賀爾蒙的變化,讓人具有自信與力量感。因為好的演講是演講者與閱聽者一起完成的一場實驗,所以不僅僅是演講者本身要展現自信與活力,也要關照在場聽眾的反應,所以眼神的交流與聲調的控制(搭配點頭與手勢),是我慣常使用的技巧,同時我會環視現場,找到幾位特別專注的觀眾與他們互動,透過QA與小贈品可以帶動現場的參與感,這些小技巧都可以提高演說現場的專注度與互動程度。

 

我希望這一篇文章可以帶給畏懼上台,或是徬徨無助的人一點幫助。我永遠記得我第一次參加演說訓練時,那時候講師把我們每一個人上台的青澀模樣用VCR錄下來,等到結業時又再錄一次,結果有長足的進步。所以一開始的緊張或犯錯人之常情,都是下一次更好的養分,尤其,每一次的上台是很寶貴的經驗,千萬不要認為怎麼會輪到我,或是只想草草結束,因為每一次的登台都是建立別人對你印象分數的機會,也是準備良久之後成果展現的機會。每一位成功人士都會告訴你,好好享受你的舞台,這不是老生常談,當你站在台上次數越多,越能體會這句話的道理,好好的準備,好好的表現你的成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