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7 00:06:13piggy

小朱日記 20211106_從YouTube學會講故事

你喜歡歷史嗎?很多人一聽到歷史就想睡覺,如果歷史用漫畫來呈現呢?坊間就有用喵咪為主角的歷史書,但是我今天想分享的,是我在YouTube看到用動畫來講述歷史的主題。YouTube真的是很厲害的平台,透過全世界無數的創作者,集結各類型的主題,以千變萬化的表現方式來博得閱聽者的按讚、訂閱,過去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影集要花很多時間,現在有人把內容整理完,讓你可以在5分鐘內就知道大概,再決定是否要花時間深入,真的像是懶人包一樣造福許多人。

 

過去我們閱讀歷史,需要靠大量的文史,讀一本還不夠,因為可能以偏概全,所以要有博深的見解,就非得要串聯不同時空背景、不同作者,不說花時間,枯燥的內容也是讓許多人聽到文史就想睡覺但是當我在YouTube看到cheap這位YouTuber的創作就被吸引住!不用很複雜的說明,每次都是一個清楚的主題,例如談論燈泡是誰發明的?三國世代誰被黑的最超過?泰緬孤軍的歷史無論是甚麼年代的故事,cheap掌握關鍵人物(主配角),搭配時代的背景與清晰的論述,當然最重要是卡通式的圖卡,在徐徐道來的口白下,讓閱聽者輕鬆理解每一段歷史發生過的事,原來正確的歷史是這樣!還能以這樣輕鬆的方式聽歷史、學歷史。

 

Cheap擁有81萬的訂閱者,每一篇的閱覽數都在數十萬之譜,他的成功模式驗證了大家都喜歡聽故事的傾向。我個人經驗,從我國中接觸歷史課喜歡上歷史課,就是因為國中歷史老師很會講故事,雖然後來聽她說每次備課都很累,在以前年代沒有網路,老師真的是要博覽群書加上個人創意才有辦法把生硬的歷史講得很有趣。講故事不只是應用在歷史觀點,在學生時代的專題報告、進入職場後的專案報告、和客戶溝通的提案等等,都是考驗說故事的能力,會不會說故事?攸關能否帶領閱聽者進入情境,已經是溝通重要的技巧。

 

YouTubeTEDPodcast,熱門的點播率都是高群眾魅力,來自精彩的內容、創意的播放方式、生動的溝通模式,我相信現在的年輕人比我的世代更擅長使用數位影音,從編劇、剪輯、音效到呈現方式,最終內容決定了訂閱經濟下的會員人數,我也從這些創意中獲取了知識與判讀成功因素,如何把生硬的財經資訊用有趣的方式介紹給閱聽者,我想我已經有想法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