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16:52:22piggy

小朱日記 20210606_30而已

這幾個禮拜在家不能外出,Netflix變成打發時間的最愛。其中有一部劇深得我們全家的喜愛,就是「30而已,一開始我還以為是30而立。劇情從3個女生閨蜜一起在上海生活為背景,從愛情、家庭與工作敘述30歲的女性在心智成熟上的變化,雖然是對岸的劇,但同屬大城市為背景的生活交織,看到這三個女生面臨愛情上、工作上的挫折,雖然有得有失,最終找到人生不同循環的起點,博得我們家人的喜愛與共鳴。

 

在看這齣劇的時候,一開始只是覺得這是描寫30歲女生的故事,但劇情其實也涵蓋她們的另一半,有丈夫、有情人、有外遇,我覺得這齣戲也顯示對岸的觀念正在打開,這些過去傳統觀念的禁忌,例如有姊弟戀與情人的不忠,如果在固有思想女人要被塑造三崇四德,當個乖巧的媳婦或聽話的老婆,但是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雙薪家庭、女力釋放,這齣劇也反應中國的女性思想正在進化,不再只是扮演居家的太太圈,也可以擁有自己的事業,也可以據理力爭在社會在家庭的地位,也可以跟男人say no

 

之前我買一本書「老妹世代,老妹這個詞,像是在跟青春期的少女告別,離熟女還有段距離,在面臨30歲時的生理與心理階段。在台灣或全球,單身族越來越多,這群30出頭的女生在經濟上可以獨立,在愛情上不強求倚賴,就算是單身一人也可以自己旅行、自己生活,雖然羨慕有情人時的浪漫,但是就算是獨自一人也可以活得很精采。通常,女生面臨30之後,事業的成就感與婚姻的壓力席捲而來,但是就算是結了婚,是不是就要遷就家庭?遷就另一半?這部片其實從女生內心深處來娓娓道出,我認為也很值得男性朋友來觀看,可以思考在夫妻或情人關係的相處上,無論你原本是持甚麼樣的觀點暫且放下,這部片會讓你對30歲的女性有深刻的認識與尊重。

 

這部片描述的是30歲的女性,同樣的,在我的40歲世代,或是更年長的50歲世代也有不同的人生篇章,我們逐漸地成熟睿智,對人生百態有不同的體悟。30而已、40而已、50而已,這都是人生自信自得的態度,當我們經歷的越多、領悟得越多,就是在累積進入下一段生涯的充實,很推薦這齣戲或是老妹世代這一本書給有興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