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9 21:52:10piggy

小朱日記 20210529_淺談居家辦公模式

台灣經歷了新冠肺炎最嚴重的疫情,截至寫稿的今天確診人數都還在300人上下高峰期。現在再去談疫苗準備太慢都於事無補,只能向前看,嚴格執行戴口罩與降低外出。而在疫情下,許多企業也轉成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學生改採線上教學,整個生活重心都重新回到了居家,在零接觸模式下,有哪些新的方式會成為未來主流以及帶來的影響呢?

 

先說我的工作吧!從雙北宣布三級警戒開始,我記得那是5月中的周末,公司就宣布業務停止拜訪客戶,這對公司來說,傳達的訊息很明確,站在保護員工與客戶是第一優先,犧牲業績就是最枝微末節了同樣地,不只是業務禁止實體拜訪客戶,公司原本就有規劃AB team輪流進辦公室,也因為疫情趨緊,把必要進辦公司的A team人數降至最低,等於是8成以上人力都轉至B team居家辦公,目的就是要保護必須進辦公室的A team同仁減少傳染的風險,同時,也開放進辦公室員工申請計程車資,減少大眾運輸的風險。我還記得公司去年因為疫情拍了一支影片,謝謝同仁的辛苦與客戶的體諒,我認為只有在最危急的時刻才能見到企業的理念與實際行動。

 

雖然不能實體拜訪客戶,但是我們的服務並未中斷。在通路服務上,我們安排了幾場線上說明會的模式,有使用Line Live,也有Zoom, Cisco webex, MS Teams and Google Meet,說真的,大家一開始都還不熟悉這些工具,但積極的同事很快把這些線上工具的使用說明整理成檔案,我們盛重地安排演練,一開始大家還在擔心網路、硬體的問題,但是一回生二回熟,我們在錯誤中累積了實地經驗,本周一場接近800人的線上說明會贏得客戶的讚許,這人數不僅媲美實體規模,也讓我們同仁和客戶對零接觸線上模式有了信心,其他遲疑線上可行嗎的通路也被鼓舞!

 

女兒和兒子這兩周在家也沒閒著,學校很快就改採遠距教學,我問問女兒的反應,她還蠻喜歡線上上課,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都沒打瞌睡,她的同學也這麼說,哈哈,原來看螢幕比上課專心!不過,女兒也反應確實線上的互動比實體上課少,而且有些課也不適合走線上,所以我認為現在是非常時期,但是未來實體與線上的搭配,就像商業上online and offline的互搭,或許是學校設計課程時值得研究的方向。

 

眼看疫情還要個把個月才有機會解除警報,宅在家變成全民運動,看劇、上網、外送、一直吃這個生活還要陪著我們度過56月份,希望這次的經驗,能讓我們政府與國民更有危機意識,要遠離疫情需要全民的配合,在這時刻除了要珍惜身邊擁有的,也要一起撐過這段禁足的生活,研究數位線上模式讓我們工作與學習不中斷,若在這過程有新的體悟和靈感,或許你和我一樣都注意到了新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