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5 23:07:22piggy

小朱日記 20210515_正常化偏見(Normalcy Bias)

為何中共軍機每天擾台?為何有句話叫見怪不怪?其實它們都來自於「正常化偏見(Normalcy Bias),簡單地說,人們會習以為常,把發生的意外當作例外,或是把眼前的風險忽略,認為一切都將沒事,這可能來自內心的盼望,也可能來自經驗法則。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地震發生時的基本動作,但是往往我們都會先在原地等地震停止,而不是第一時間開門;或是前述提到中共軍機擾台也是一種心理作戰,讓台灣人認為只是演假的,慢慢失去警戒心

 

當我從雜誌上看到這一個專有名詞,也去網路上google了一下,發現正常化偏見是慢慢形成的,這讓我想到人類大腦的神經元,人類為何會有直覺動作,就是當固定不變的頻率累積越來越多,人類的大腦會讓我們不加思索地下決定,好處是是具有效率的判斷模式,但也因為如此,讓人們討厭例外,因為代表不在預期的結果,久而久之,你可以說人們會沉浸在舒適圈中不喜歡改變。正常化偏見也被廣泛應用在商業上,例如產品免費鑑賞期,當人們使用後除非遇到瑕疵或不喜歡,否則通常會慢慢習慣商品後很少會退貨,廠商也因此達到試用的目的,讓正常化偏見來制約使用者。

 

假如我們都清楚正常化偏見,就要提防這樣的偏見形塑我們的判斷力。為何我們要在團隊裡鼓勵發言或是隨時導正行為,就是因為當習慣養成之後,假如錯誤的行為被當成正常化,既然大家都這麼做就將就著吧就會形塑一錯再錯,錯把低標當作正常化。這在許多陳腐的組織可以見到,因為沒有紀律,讓小錯被容忍之後鑄成大錯,形成刻板的文化。像是印度的種姓制度或是校園霸凌行為也是如此,明明知道是錯的、窠臼的觀念,但是因為其他人也默許這麼做,慢慢就視為正常,但是這樣的偏見打擊的是社會的進步,反而讓破舊的、黑暗的、對立面的種子萌芽。

 

在面對越來越多的挑戰,就像最近的疫情,我們好像都覺得沒事可以鬆懈了,但是一不留神,病毒的擴散是這麼地快速!或是股市這麼熱,就算一個回檔修正也沒關係,反正之前的修正也都很快平復;或是科技的進步很快,就算科技要取代人的工作,反正時間還久,而且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遇到而失去戒心;舉凡這些例子的內心小劇場,把正常化偏見當作依託,最後災難來襲時受傷的會是誰?所以認清這一切背後的心理作用,切記理解哪些是過度信心、哪些是合理的推理判斷、哪些是害怕受傷害的自我催眠,如果我們能時時提醒自己,才可以遠離偏見謬誤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