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8 17:01:16piggy

小朱日記 20210208_龜毛的個性成就完美

假日到朋友的店裡試了無菜單料理,這在台灣說不上稀奇,但是比較特別的是朋友的做菜方式,堅持用在地的食材與無過多的調味,也就是用對人體最合宜的方式來滿足口腹之慾,吃飽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更可以品嘗食材的原味。

 

我這個朋友,專長很會養雞養鴨,他很自豪地說,他的雞舍不會有臭味,因為他給雞的生長環境是最健康的,用放養的方式讓機可以自由地跑跳,用大量牧草與樹葉整理雞的棲息環境,用健康的食物來餵養雞鴨,所以他養出來的雞鴨品質很好,連雞蛋鴨蛋都非常搶手,我們家小孩都非常喜歡吃,老婆說鴨蛋戳不破很有韌性,煎好的鴨蛋香氣撲鼻,我們也試過熬煮出來的雞精,很天然的香氣,喝完就是口齒留香,這樣的品質來自他對過程的龜毛要求。

 

他的店的隔壁,是一對退休的夫妻,堅持用天然有機方式來栽種草莓。我昨天跟老闆閒聊,得知他們從開始小規模種植到現在已經三年,因為要完全有機不能使用農藥,所以要注意周遭的環境,跟隔壁的農地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而且防蟲雜草通通要人力親力親為,他們為此打造了溫室,還巧思綁了繩子避免草莓接觸到地上的塑膠布,就是要減少嬌嫩的草莓避免水傷。一般的草莓有在地上土讓種植與高架椰纖介質種植兩種,平地土壤的養分較為均衡所以甜度風味較佳,但是對人力的負擔要求較高,如果是高架則方便人力施工,使用營養液來彌補養分,這對夫妻花了時間投入研究,而且選擇對環境最友善的方式來種植,雖然很費工,售價也不低,但這就是每個業主的選擇與堅持。

 

其實過去我的另一個朋友賣牛肉麵,也曾告訴我一樣的故事,如果要湯頭甘甜美味,他不使用味精與糖,就是靠熬煮蔬菜水果和牛肉牛骨,但是所費的時間長,而且因為要顧到每一個環節,所以產量不會大,這常常就是業主的選擇,要有好的品質,產量就大不了,但是能賺的錢就是有限。所以,為何我們要支持有機、支持友善環境,因為我們在支持這些有理想的業主,也想照顧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我們常說健康是用錢買不到的,但是如果我們還是錙銖必較,還是強調CP值,那所謂的品質與健康很難兩全。

 

回到這邊開頭所講的這些料理故事,我一直認為好的品質需要龜毛的個性。我們一般理解龜毛是不好的稱呼,但是真的要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就跟Lexus的口號一樣必須近乎苛求!我跟孩子說,有時候父母、師長、朋友對某些事情的堅持,你看似囉嗦或費工,但是好的品質就是靠這一點一滴地要求累積起來的。取決於我們想要達到甚麼樣的品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地要求份內的工作,那台灣的每個領域都有機會做到世界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