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6 22:01:48piggy

小朱日記 20210116_人生法則在每個轉身都有體悟

這禮拜去一家保險公司拜訪高階主管,緣由是這家保險公司把內外勤主管做一番輪調,原本在前線區部的主管和在總公司的主管互調,這位主管笑稱過去他們在前線認為總公司食古不化,既然內外勤有各自立場,乾脆就來個大風吹,這樣真的就是換位思考了!這位主管才剛到總公司2個禮拜,就明顯感受到跟前線的環境不同,在前線需要跟客戶、業務員搏感情,在總公司則是要避免被主管機關裁罰,一切都是戰戰兢兢。

 

換位思考我們都會說,但是真的要做到並不容易。舉個例子,有句話說,父母總在等孩子給句道謝,而孩子總在等父母一句抱歉。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因為我們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想,父母心裡想的都是為了孩子好,而孩子總是想要做自己,於是,在沒有交集的頻率裡找不到和解。一樣,在公司裡各部門都有自己的KPI,因為任務不同,優先順序不同,就容易有摩擦誤解。換位思考應該是雙向的,不是一方一廂情願,否則無論是親子之間、跨部門之間、內外勤之間永遠都是對立面的處境。

 

這位調到總公司副總說起他在轉調前與同仁的離別宴,他特別有感而發,他在前線服務20幾年,等到要離開熟悉的位子,大家不禁感念時間走得好快,這一別不知何時能再見?以前的恩恩怨怨都被離別沖銷了,這時突然覺得同事好可愛,開始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這位副總告訴我,我們等到鬢角都白了,會發現很多事情的真理不變,人有時太執著,忽略了無處不自得,就算是功成名就或是平淡一生,都有不同的風景,無須羨慕別人擁有的,而是掌握現在擁有的。他也舉了一個例子,當他參加志工活動,看到身體有殘缺的孩子,他要是孩子的父親只求孩子有健康的身體,但是當我們有四肢健全的孩子,我們求的是更多在成績,在方方面面的高標,但是其實幸福就在我們身旁,如果我們懂得人生最重要的內涵。

 

話鋒一轉,這位副總也提到保險業務員現在遇到的挑戰,過去儲蓄險好賣,容易滿足於安逸的環境,等到法規改變、環境改變,若沒有與時俱進調整腳步,只會賣儲蓄險是很辛苦的。但是我們也看到部分業務員不願改變,或是預設立場,還在舊思維裡等待其他人改變,就像在水面下憋氣,等到憋不下去想浮到水面,驚然發覺水面上的位子都沒了!現在的數位化也是一樣的趨勢,越來越多的客戶自己上網收集資訊,新世代的客戶會透過網路購買,如果還是守舊在舊的模式,不僅落伍更缺乏反應速度。

看到後疫情時代的消費模式大跨步,各行各業在談提前佈署,這時代已經是只有快跑才能維持競爭力的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