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23:56:00piggy

小朱日記 20200913_給最愛的摯親寶貝


 

以前朋友說,孩子到國中就會跟父母的聚合少,生活重心都在同儕上。一開始只覺得這是別人的情況,我們這麼勤著帶孩子出去走走,就算孩子大了應該都還是會在我們身邊。但事實是,時間到了就要學會放手,孩子真的轉到以同儕的世界為中心。

  

其實,我們也希望孩子獨立自主,所以父母的放手是這過程中必要的成年禮。小妮去了美國一年變得更獨立自主,這是我們本來就期望的結果;小丞踏上國中繁重的課程,同他姊姊一樣,青春期的孩子變得有自己想法,而不是隨父母的意思,假如我自己改不過來,痛苦的是自己與小孩。

  

前幾天看到一位父親與女兒的互動,小女兒依偎在爸爸的身軀,大手牽小手的畫面也是過去我曾擁有的。我就想到女兒國小時,偶爾放學我騎著摩托車去載她,她看到我是那麼地高興,會抱著爸爸,就算只是3分鐘的車程都感覺是幸福的永恆。現在女兒還是愛坐我的摩托車,但是手會抓後面的扶手,因為女兒長大了,這是自然而然的距離。

 

我跟老婆說,我要慢慢習慣兩人生活,以前是一家四口出遊,現在是三缺一或只剩兩老,原來歲月的更迭帶來的孤獨感是現實的,雖然我們依然相愛,雖然出遊機會仍有,但好像在提醒著這樣的機會有限,孩子就像小鷹一樣總有一天會展翅高收,我們能做的只有珍惜一起相處的時間,讓家成為孩子的避風港。

  

很喜歡FB有回顧的功能,有時候跳出N年前出遊的照片,搭配當時的心情小語,可以重溫美好的回憶,我就會把精采的照片放在家庭的群組,讓孩子也可以看到當時出遊的美好時光。愛叨唸的我,好像也變得很固執,我很怕時間不夠,很怕孩子還沒教好,很怕他/她們的準備不夠;其實,是我自己放不下心,孩子都已經有堅強的心去接受挑戰,否則怎麼能獨立在美國生活?我想要趁孩子都還在身邊的時候,看看他們的睡姿,煮一頓好吃的給他/她們,輕聲地喊他/她們的小名,你們永遠是拔比最疼愛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