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00:12:56piggy

小朱日記 20210725_天使與魔鬼的交戰 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今年對我來說,不論是課業或是工作,都是全新的挑戰,怎麼說呢?第一年讀EMBA,同學來自不同產業,都是非常優秀的職場菁英,在這樣的環境下,姑且不論競爭,光是在課堂上的意見交流或是團隊合作,就必須改變自我設限,迎接更開放的學習模式。同時今年在新的總經理上任後,對高階主管的期許不同,過去成功的模式不一定適用在快速轉變的年代,高層有新的想法,也逼迫自己要離開舒適圈,去面對自己的弱項與挑戰不擅長的領域。以上這些我都稱為擁抱開放性思維(Open-Minded)

 

以前有一篇文章講的是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來自史丹福大學 Carol Dweck教授在TED上有非常吸引人的演講,大意是提到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練習正面的思維,就算面臨逆境,只要相信not yet,代表我們不會被逆境擊倒,同時我們擁抱每一次的挑戰,將每一次的學習都當作砥礪自己能力的機會,無形之中訓練我們對逆境的承受能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樣的,我怎麼看待職場上的轉變或是新的學習環境,假如我是朝向負面的態度,可能就會懷疑老闆對我能力的質疑?老闆想要伸手主導人事?老師同學喜歡誰不喜歡我等等我們可以為每個事件找一百個藉口,也可以為找到出路想出一百種可能,端看我們的大腦是怎麼一開始看待事情的態度。

 

所以當老婆跟我提到她的老闆有多討厭,雖然我知道她是在發牢騷,但是倘若這樣一直持續下去,演久了就變真的,當事人就會慢慢潛移默化告訴自己,對,這都是別人的錯,或是別人戴有色眼鏡在看我這樣的結果想當然爾,除了讓自己不快,越來越不開心,最後就是火山爆發,一拍兩瞪眼。因此,我想到開放性思維(Open-Minded),就和成長型思維一樣,如果我們能把別人的指教當成是協助自己成長的機會,忠言都是逆耳,有時候靜下心來,稍微改變一下心態,試著將別人的意見用開放正面的思維去思考,或許能發現自己沒注意的盲點,同時學習跟不同類型的人一起共事、一起學習。

 

說真的,我們都說要改變別人的想法很難,更何況是改變自己!因為人都是主觀的動物,已經先有預判就不容易再去發掘真相或從不同角度觀察。但是,如果我們告訴自己,先不要急著做出判斷,先聽聽看別人的意見,有可能那真的是我欠缺的能力或遺漏的觀察,這是給自己能力升級的機會,也會讓其他人更欽佩你的大度與願意說出真心話,這才是擁抱開放性思維的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