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21:54:51piggy

小朱日記 20210328_股利收入與資本增值

最近女兒跟我分享,她的同學利用壓歲錢買股票,女兒才高一,她覺得這件事讓他很驚訝!確實,現在投資股票年齡層有變低,國外熱門的Robinhood就是廣大年輕人喜愛的免費網路券商。女兒提到她同學買的是玉山金,看重的是高股息,我說這是金融股的特性,在股票投資裡,有些人喜愛領息,有些人的目標則是股價漲幅。

 

朋友也曾問過我,是不是可以買金融類股或是中鋼這類穩定配息的公司?之前也有元大0056高股息ETF的討論,標榜的就是一籃子高股息股票,對長期投資者來說,如果有穩定的配息,會比股價上衝下洗來的安全,又可以獲取比定存高的利息。選擇高股息的股票或ETF,比較適合擺長期,因為要靠長期累積股息來產生報酬,不過,高股息的公司相對屬於成熟穩健的產業,獲利幾乎都配出來,所以這類公司在資本投資的比例很低,和我們常講的科技類股屬於高成長類型迥異,因此,高股息的公司強調的是配息率高,就很難要求在股價上有所回報。

 

另外有一類的投資人,願意承擔股票投資的高風險,期待從股票投資獲得高額的資本利得,像科技類股就是這類的標的,通常高科技的公司會把獲利再投入研發或購買新的機器設備,或是透過購併擴大市場佔有率,所以很少把獲利轉成股利發放,這樣的公司反而在股價上的表現上有劇烈的變化,看對的時候報酬很高,但是跌價的時候也會損失很大,到底哪一種投資比較好?端看投資者的屬性與期待的結果。

 

在分析完這兩類股票風格之後,回到選擇的問題,就像上一篇文章,提到有朋友就是要穩定的股利率,股價不要有波動,方便他可以把股票質借當作擔保品。但也有朋友是期待股價資本增值空間要夠大,同時又要領到夠高的股利率,這就陷入兩難!或許只有折衷的方法,就是兩類資產都買!但是若回到可投資本金與投資效率這件事,我其實比較建議:

1)    本金很大,或是無法接受虧損的人,就選擇穩定的高股息類股

2)    本金不多,就算賠掉再賺就有的人,可選擇股價增值潛力較高的類股

我的邏輯,假如年輕的時候,本金不多,應該是要累積足夠的投資經驗,以及較高的投資報酬率,所以不用以高股息為出發點。但是等到累積足夠的本金與投資經驗,就可以分散到高股息的類股,一方面維護本金的安全,二方面也是資產配置的需求。所以,當下次你要面臨抉擇的時候,請想想看你的需求是哪一種?每個人的需求不同,無需羨慕或模仿,回到你投資的目的當作選擇的依據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