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01:01:30piggy

小朱日記 20210322_投資不一定要華麗 但也可以很樸實

近期許多新聞圍繞在房地產交易市場,在資金氾濫之下,房市的交易也成為投機氣盛,許多新建案不只門庭若市,預售屋的市場也成為投機的溫床。為了居住正義與遏止炒房,政府預計最快在7月實施「實價登錄2.0」,而且「房地合一稅2.0」也擴大納入預售屋管理,並且將短期交易從二年延長到五年,到底這會帶來實質影響嗎?

 

事實上,對以居住為主的人來說應該會很歡迎新制,投機客就要擔心套牢,沒有實力的小投機客可能在這一波政策退場!但是很多的建商才是真正投機的大戶,因為囤地、囤房是他們的手段,利用超低的利率與友好的銀行關係,坐擁資金實力的建商無所懼,原因就是房市仍然看好。因此,台灣的房價是否因此就回歸正常?我想各位和我一樣都不會這麼樂觀事實上,房市的投機是最沒有生產力的,加上稅制的扭曲,靠著資本增值的投資客不用繳稅,或是充斥許多避稅的方法,反而是上班族薪資收入要繳所得稅,一毛錢也避不了,中華民國政府的稅收來源有超過四成來自所得稅與營所稅,最終變成靠房地產致富的人大玩金錢遊戲,不但輕稅負,還加深貧富差距與社會不公,對國家的生產力與競爭力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充斥買低賣高的金錢遊戲中,有另一種長期投資的方式,不華麗但很樸實,是我想特別想分享的,是一位朋友的實地操作。他本身是位實業家,有自己的事業穩定的獲利,他把本業的獲利擴張到金融市場、房地產市場,他不買大家習以為常的電子股,因為波動太大,相反的,他特別挑乏人問津沒有太大波動的金融股,金融股股利穩定,透過累積大量的金融股股票,還可以當作事業週轉金穩定的抵押品,另外,在房地產市場他鮮少買賣,只有買入作為出租,所以地點很重要,他選擇容易出租且收益不錯的地點與坪數,算下來每年的租金收益大約有4%,就算現在房地合一稅2.0持有未滿五年要課重稅,對他來說本來就持有超過五年,所以他要的只是更好的資金效率,而非短期的投機買賣。

 

人家說,盜亦有道,我們不鼓勵做強盜,但是,在投資這條路上,我們也可以選擇正當的坦途,為何一定要靠投機來賺險錢?許多人是看到別人投機獲利,就興起我也來試試的心態?雖然現在資金取得的利率很低,充斥搶短的心態也很濃厚,但是這些都不是真正踏實的方式,也可能讓投機的人被燙到。或許我的想法太老派,但我一直認為只有靠本業的務實精進才能走得長久,也是人生好幾桶金最穩固的方法。雖然我們都知道選擇這條路挺漫長,但是這個方法是千古不變的法則。我自己也喜歡投資也喜愛分享,我一直把投資當作養成儲蓄的紀律,不求大賺,也不要冒太大風險,年平均6%~10%我就知足了,或許這樣的方式不刺激,但晚上睡得比較安穩,以上的案例提供參考看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