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23:24:34piggy

小朱日記 20210307_我有一個夢想—投資可以有更正面的社會意義

如果說後疫情時代有甚麼差別?我認為投資市場資金大量地供給是其中之一,主要是散戶的投資人大增。雖然在過去,我們會認為散戶大增代表市場投機風氣,但是,這一次跟過往不同,無論法人或散戶都不滿意存款的低利率,導致大筆資金湧向風險性資產。然而市場可能因為資金大漲,也有可能在資金追逐下泡沫,到底對散戶投資人該怎麼操作?我有一個夢想在醞釀

 

在金融市場這麼多年,我自己與觀察別人的經驗,投資最難的是戰勝心理,就跟股神 巴菲特講的:在市場恐慌的時候買進,在人性貪婪的時候保持恐懼。這段話講起來容易,但執行最難。所以,我一直希望能有一套系統,能夠在市場反轉的時候協助投資人賣出,在市場偏低的時候提醒買進,簡言之就是讓科技來協助投資人更有紀律地執行。這一套機制其實不難,一般的停利除了自己設定%,在很久之前的文章有提到「移動式停利」,用一段區間的市價當作最高點,設定1(X)的標準差當作跌幅,一旦觸碰到就強制賣出,舉例來說,如果一檔基金的淨值(NAV)在過去一年的價位最高是100元,標準差1倍是8,則當NAV碰到92就是賣出價位,如果假設該基金一直沒有拉回,NAV一路漲到150元,則回檔到150*(1-8%)=138就是賣出價位,因此這套方式稱為移動式停利,因為不是用固定的價位或%,而是隨著市價變動,設定每一個標的的標準差;此外,也可以用分批出場的方式,設定1/1.5倍兩階段出場,簡言之,這是一個比較有彈性的設計。

 

因為「移動式停利」牽涉到捕抓過去一段區間的最高價,以及計算各檔標的的標準差,所以需要程式來輔助,如果有一個網站可以代勞這些背後的設定,就能讓人輕鬆地執行。至於挑選標的,現在有AI的技術演進,未來有一天科技的進步會更容易提供投資人判斷,這也是嶄新的獲利模式,透過提供投資人服務,或許變成訂閱制,依照投資人的需求來差異定價。在我的觀察,還有許多人對投資基金有障礙,最大的困難就是害怕賠錢與不知如何選擇?所以,一個好的工具從客戶的觀點出發很重要,這也是要讓投資走向普惠金融很重要的起點。

 

最後一項也是我想延伸在這網站上的設定,台灣人有一顆關懷別人與同理弱勢的心,台灣人相比各國在捐款不落人後。假如網站可以協助投資人更精準地判斷獲利點,我希望網站還可以設計在停利的時候,讓投資人選擇把獲利的X%捐給社福機構。我認為人性慷慨往往是在愉悅滿足時的狀態最容易發生,讓投資人在一開始就設定把一定%的獲利分享他人,這無異是讓奉獻與分享更容易發生,也能讓投資這件事帶來另一層正面的社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