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1 20:58:20piggy

小朱日記 20210221_頻繁交易與短線交易的缺點

Podcast變成許多通勤族收聽的頻道,我也是其中之一,經常利用開車來收聽天下雜誌、科技島讀、財經M平方等優質的頻道,其中股癌算是熱門的節目。在我收聽多次之後,股癌的主講人 謝孟恭算是有非常多實戰經驗,也做足了功課,他給收聽者的建議也都很公道,雖然有時候是屁了一點我注意到 謝孟恭對理專的印象是很差的,主要是他認為理專給的建議都很差,這一點我認為應該要說明清楚。

 

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對投資理財是一知半解,多半是透過熟識的朋友,或是財經頻道來吸收新知,也會透過銀行、證券及保險的理財專員給予建議而做決定,至於是否理專給的建議都很差?以我接觸銀行、證券、保險10幾年下來,我認為大多數在這行業只要5~6年以上都有一定的理財水平,加上總行和基金公司也會提供足夠的財經資訊,我認為理專對市場的敏銳度還是比大多數一般人還要高,唯一可能有問題的是,莫名的頻繁交易或是短線交易。

 

為什麼我不鼓勵頻繁交易或是短線交易?其實很容易理解,大多數的交易是有成本的!就算是透過後收的基金,在短線交易是有罰則的,也就是持有期間太短是會被收取罰金,加上基金公司也不鼓勵短線交易,所以大部分你聽到的投資原則都是長期投資而非短期投機。甚麼樣的週期才算是短線交易,如果以基金交易來看,14天以內都算是短線交易,但是我們不會把短期定義的這麼短,一般6個月到一年都算是短期,13年算是中期,3年以上算是長期,或許你會問,真的每一筆交易都要放到1年以上才合適嗎?我認為這沒有標準答案。假如投資報酬率在很短的時間就達到20%以上,或是看錯標的一直跌,也不一定要持有滿6個月以上,所以先說原則,避免短線交易/頻繁交易,其次我們再來精細地拆解。

 

我們的目的是希望投資累積到足夠的報酬,而非只是賺到短線的報酬卻放掉長線的大爆發。因此,當理專告訴你賺了5%6%就要贖回,你要確認的是,到底這樣的報酬是否是合理足夠的?以及頻繁交易背後的代價是甚麼?你續抱可能會賺更多,以及你可能會付上很高的交易成本,這些都可能是 謝孟恭對理專印象很差的原因所以當我們希望降低風險/增加報酬時,自己還是要做些功課,了解理專建議背後的邏輯?以及每次交易要付出的成本?當然,我必須實在地說,大部分的客戶對這些投資事務或費用的計算很不在行,但是假如金融機構或理專不用正確的態度來對待客戶,最終劣幣是會被驅逐出這個市場,我也期待主管機關做好把關的角色,加上現在社群媒體、自媒體很多,當越來越多的 謝孟恭為投資人發聲,不守本分的金融機構被鄉民反撲失去信譽,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制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