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 00:15:34piggy

小朱日記 20201226_這是資產泡沫還是資產最大化過程?

剛好聽到同事在說,美國最有錢的家戶把40%資產配置在股票、基金、房地產,相反的,底層的家戶僅投資5%在股票、基金、房地產。我無法應證數字的正確性,但直覺就是低收入低財富家庭,花在生活所需就不夠用,更遑論儲蓄與投資!

 

所以,到底是因為投資而致富,還是因為不投資而庸庸碌碌?經濟學家會持續挖找答案,對大多數人來說,能夠改善生活都願意嘗試,但差別是知識的取得與賺錢能力的高低。我直接google台灣2017年,財富前20%的人薪資所得占74.97%,資本所得占18.39%;財富前1%的人,薪資所得占比降至51.54%,資本所得則攀升至38.65%。很明顯越有錢的人越不是依賴薪資收入,而是透過資本增值的能力擴充財富。

 

讓我們看一下美聯儲的數據,到2020第一季末,最富有的10 美國人持有 22 兆美元公司股票和共同基金股票的 87%,這數字非常誇張。今年受疫情影響,第一季資產萎縮得很厲害,但如果耐住性子,甚至低檔加碼,現在美股是迭創新高,新興國家股市也是升得很厲害,又應證了財富的累積要靠錢滾錢比較快

 

不過,大家都很懷疑這波股債市大漲,到底是否又是資產泡沫化的徵兆?還是財富重分配的資產最大化過程?資產泡沫化代表的是對實體經濟的不信任,認為股債市榮景是空虛的泡沫堆疊,如果看基本面與股市本益比或是債券利差,確實會懷疑金融資產價格過度膨脹,不過我們也正經歷有史以來最大的負利率環境,在負利率環境下,過去的金融指標無法給予資產價格合理評價,尤其浮濫資金比病毒多變成當下怪象。

 

假如我們無法扭轉QE,政府不會停止印鈔票,保守與廉價的資金還是會持續挹注到風險性市場,則我們幾乎可以說這個派對會持續狂歡,而最倒楣的會是死守存款的人!到底是要避開資產泡沫化還是要參與資產最大化?這已經是所有人要面對的。回到一開始,所有人一開始都是依靠本業薪資所得,但是等到累積有些儲蓄後,下一階段成為有錢人就要依靠資本利得。這是一個選擇題,安穩守護資產在銀行很安全也很保守,但願意冒一點風險,管理好風險可能更適合在現在的低利率環境,我也是鼓勵佈局一些風險性資產,有興趣朋友翻一下前面文章會更有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