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21:29:47piggy

小朱日記 20201128_從現在到明年的投資策略分析

自從美國大選結束後不確定性因素消失,加上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傳出好消息,整個11月市場瀰漫在歡慶的氣氛,美股道瓊指數突破3萬點,S&P500指數也創下歷史新高,不只美國,連新興市場也感受到陰霾消除,新興亞洲各國股市在11月都有亮眼表現,接下來大家最好奇的就是投資策略該如何因應?

 

從基本面來看,經濟的復甦是明確的,雖然尚有第二波疫情再起的威脅,但是疫苗正在加速研發,明年量產與陸續公布的好消息持續振奮人心;企業的獲利表現,在科技產業,或是落後補漲的循環產業,都將迎來低基期的大幅成長;在資金籌碼有央行在背後撐腰,加上財政政策的推出,各國政府作多的心態明顯,資金只有更多而沒有匱乏。綜合以上,現在在總體經濟、個體經濟、資金活水都是綠燈之下,投資態度應該轉趨積極,雖然還是要做好資產配置,但是投資方向應該從中性轉趨積極以應對目前市場氛圍,以下就投資頻率、投資區域、投資機制提出個人看法。

 

在投資頻率上,仍然建議加強定期定額,原因是大家在居高思危下,需要耐心等待市場較大拉回的買點,那時候會是單筆投資最佳進場點;而此時將注意力持續放在定期定額扣款,同前面幾篇分享的,我建議一個月多次扣款(至少3次以上),且金額放大,最主要就是預防市場急漲,如果扣款總額過低其實成效是打折的。

 

在投資區域上,美股是優等生,可以布局科技產業,因為在後疫情時代,線上迎來消費習慣的改變,科技股獲利能力與曝光度持續看好,所以美股與科技股自然是優等生;另外在新興市場,可以留意亞洲市場,因為亞洲是全球生產重要供應鏈,在景氣復甦力道上優於其他新興市場,近期還有RCEP協定加持,資金外溢到新興市場正在進行中;最後是新能源產業與房地產,新能源是美國總統 拜登力主未來美國的政策方向,預計投入2兆美元的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歐盟也推動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各國都把新能源當作首選,也帶動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除此之外,在低利率寬鬆的貨幣環境,房地產資產容易成為資金追捧的標的,這些類股都已經有一波不小的漲幅了,但我對後市還是看好。

 

在投資機制上,嚴設停利點是我一貫的原則,或許有人會認為太膽小,但是我始終認為投資最後的贏家就在嚴守投資紀律。我的親身經驗,無論紙上報酬再高,沒有實現都只是對帳單上的數字,同樣的道理,只是在場外讚聲也不代表甚麼,終究還是要下廚房感受廚房的火熱。如果沒有設定停利,根本就沒有訊號會叫我們下車,況且,真的遇到市場下跌時,如果沒有停利何來低點入場的資金?所以從今年到現在,我已經分批停利好幾回,我的習慣漲到15%會先出一半,等到25%再出1/4,最後的1/4就看對後市的看法,因為代表沒有壓力了。而且我停利之後也不會停止續扣,所以對我來說,我始終沒有離開市場,但是確保我一直都有足夠入場的資金。

 

以上大概是我彙整近期的市場行情與實際操作的心得,當然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經驗與建議,真正的執行還是要看每個人的條件,畢竟每個人對風險接受度不同,對市場的喜好也不同,但是我建議趨避風險觀念已經是過去式,現在低利率環境下,需要的是管理風險的能力,如何讓資金更有效的運用,從現在到未來都是每個人要學習的煉金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