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9 00:06:03piggy

小朱日記 20201018_現狀偏見的影響

投資是理性思考還是感性決定?一直以來,認為理性作為決策的支持者居多數,但是,投資行為學就是在探討投資者為何會不理性?我們經常看到感性促發我們在投資上的決定,例如在市場巨幅波動的時候,常常因為一片欣欣向榮,讓我們對風險的感受程度降低,進而誘發積極大膽的行動;或是在市場巨幅下挫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通常不是逢低買進,而是懊惱之前買進的虧損(或尚未下車),並且對風險更加戒慎恐懼。

 

這些情況在投資上都屬於現狀偏見,也就是我們很容易因為現在的感受,把現況因子的權重放大,進而影響我們對投資的看法。但是,就像前一篇談到的,我們其實在做投資決策時,都不應該只是短期的作戰,而是要有長線的觀點。假如我們過度放大現在發生的事件,或是短期的利多或利空因素,其實並不一定是最佳的決定。就很像我們在投資學上提到均線理論,長天期的均線的參考性最高,其次才是中短天期,雖然短線的變化會影響長線,但除非短線的變化累積到足夠的幅度,才會影響中長線的方向性。

 

現狀偏見不只是在投資上發生,就連人事考評也是一樣。我們在年終作人事考評,應該是看當事人過去一年的表現,但是我們的記憶因素,很自然會把近期的表現來放大對評鑑的好感度。所以我們常常說,一年的好表現都不敵短期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因為現狀的偏見其實會誘導我們對片段的資訊作出回應。

 

所以要如何避免現狀偏見?一方面快思慢想的訓練,讓我們別急著對短線的事件作出反應,應該拉長思考的時間,另一方面不斷問自己為何這麼做?是否有遺漏或偏誤?就像在市場低迷的時候,不是怨嘆之前沒有賣出部位,而是思考是否有跌深夠好的標的值得買進?巴菲特的成功經驗不斷告訴我們打敗人性才是投資最佳的決策!下次在我們懷疑市場的時候,不妨思考一下是否現狀偏見正在干擾著我們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