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1 18:55:18piggy

小朱日記 20201011_投資也是一場以終為始的行動

之前看到一篇文章談越戰美軍與北越,美軍幾乎在每一次的戰役都獲勝,但最後的勝利者是北越,其中關鍵是,北越是以長期獲勝為目的,所以只要時間拖得越久,北越成功的機率就越高。果然美軍在越戰的耗損,持續累積國內反戰的壓力,最後反而是北越拿下最終勝利。

 

其實投資也是一樣,常常我們太關注短期的獲利,反而忽略長期可以累積的報酬。很多人可能會不解?為何短期獲利無法累積長期的獲利?原因是,如果關注的目標在巨大的報酬,除了跟進場的點與選擇標的有關,還有另一個要素就是時間,就像巴菲特雪球理論,需要夠長的斜坡才能把雪球滾大,這裡的斜坡就是時間。

 

就以前面文章提到的Tesla為例,如果短線的進出只是為了確保獲利,除了增加交易的成本,也不一定每戰必勝,在累積一段時間之後,反而不如長期投資Tesla帶來的效果。或許Tesla還不是夠好的例子,以比較多人關注的台股或是美股指數,或是這幾年飆升的尖牙股、台積電為例,真正巨大的報酬都是長期佈局,無論你是定期定額或不定期不定額,其實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放在長線獲取巨大的報酬,而非汲汲於短線的獲利,把投資當作短線搏命的戰役。

 

我可以理解有些人享受投資中間過程的刺激,但是這終究不是我們投資的目的。我們投資的目的是希望更有效率地利用閒置資金,長期讓財務自由,所以有一句話「以終為始正好可以作為本文最好的正解,莫忘了投資真正的目的,只要想起越戰美軍失利的故事,就是提醒自己到底投資要追求的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