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3 00:34:31piggy

小朱日記 20200712_當計畫趕不上變化 投資就見好就收



在前幾篇文章談到後疫情時代的投資策略,簡言之就是把握分批快速買進。依照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8Q4市場修正的經驗,市場經歷急促的下跌後,總是很快地反彈回來,這一次的情況也是一樣,只是遠超乎我的預期!

  

大家在看股市的表現以及經濟面的復甦,會有一種兩個世界的反差。美國和其他國家在解封後,以為疫情已經獲得緩解,沒想到感染人數又再往上爬,美國單日6.5萬人確診刷新紀錄,其他成熟市場與新興國家也都還在救經濟與救命之間掙扎。現在可以確定的是,經濟面的復甦不會那麼快,就業與消費信心的實質復甦會比預期更久,大家放最大期待的疫苗,儘管已有超過百家藥廠進入研發,但是能否縮短研發期限?疫苗安全性與免疫效果?病毒的變異?這像是跟時間賽跑,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

 

回到股市,美國科技類股NASDAQ持續創下新高,中國股市年初以來也有30%以上漲幅,並且在近一個月飛漲,台灣股市也不惶多讓這一切看在投資人眼裡,像是不可多得機會,原因是這次市場看回不回,政府與央行大力救市,讓資金氾濫成為金融市場最大助力,散戶前仆後繼地投入,反而是法人保守的應對變成旁觀者。以成交量來看,台股單日近3000億大量,上櫃也破1000億,是2007年以來新高,跟台北市的天氣一樣熱度十足,但是這樣的熱情讓人隱隱害怕

 

我設定好的定期定額,在短短時間就達到15%報酬,如果以單筆來看就是30%報酬率;如果是飆漲的陸股,定期定額甚至有30%報酬率,我看一個月前剛投入的單筆投資也達到20%報酬率,反正就是什麼都漲,只是數字大小的差別。原本我是設定一個月扣2~3次,把金額放大,預計6個月扣完,但是現在計畫趕不上變化,市場急漲我就嚴格執行停利,只要報酬率達到預設的就先出,如果市場真的太熱,我也會看情況先出,以技術分析來看末升段的噴出很厲害,誰也無法預期人性的瘋狂,但是紀律行為永遠是投資第一原則。

 

原來擬定的投資策略,是利用時間換取空間,只是沒想到這次市場反彈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更快!來不及進場的還有不少人,已經進場的可能累積的金額還不夠,這都是在多頭市場最常見的扼腕對我來說,每一次市場的反應都是虛心學習的機會,人會犯錯,但市場不會。或許我們都知道市場是人造出來的,但是就像市場到底是效率市場還是非效率市場?對我來說,我知道市場反應的是人性,能掌控人性的是贏家,無法控制貪婪與恐懼的人只會成為過客,所以收起我們的輕浮,對市場保持敬畏,堅定地執行投資策略的步驟,剩下的就留給運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