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2 23:57:04piggy

小朱日記 20201212_決斷數位力,談數位轉型的成敗

這禮拜公司舉辦一場offside,邀請兩位數位轉型專家暢談數位能力。一開頭的問題就是:你能分辨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三者的區別嗎?

 

對我來說,數位化是企業將傳統商業模式轉化成線上(on line)的第一階段,數位優化則是檢視企業流程透過數位工具的進化,最後的數位轉型則是從客戶需求出發,擁抱新的科技,運用數位技術重新定義企業的營銷模式。

 

許多企業主都說數位轉型很重要,但真正能落實的企業有多少?有的問題發生在預算,有的是高管對數位轉型的理解,有的是企業內部尚未對數位轉型支持今年的COVID-19加速了數位轉型的需求,因為商業活動被限制了,越來越多的線上消費增長或是非接觸式拜訪需求,企業如果停留在線下(off line)受到的運營衝擊最大,反之,具有線上線下結合的企業可以很快調整聚焦,將資源引導至線上迎來消費習慣的改變。

 

講師有一位是金融業科技長傳神地描繪兩個場景,一個在法國戴高樂機場,巨幅的廣告是一位女郎穿著清涼手拿名牌包,透過AI設備觀察關注者注意的焦點,不是身材也不是臉孔,而是女郎的後腳跟,反映法國男性對美的審美觀,對保養品公司來說這是重要的資訊;另一個場景在台北車站,一個水波爐的廣告,畫面一樣是名人優雅地站在產品旁,透過廣告旁AI設備的資料收集,最多人看的不是名人,而是產品下方的價格,這就傳達了台灣人對價格的敏感度,這是大數據資料收集的結果。

 

兩位數位轉型專家給予的建議有:

1、  透過AI5G的應用,資料的收集變得更容易

2、  數位轉型最重要就是大數據的收集與應用

3、  Google就是因為擁有大數據而變得強大

4、  數位轉型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要有對的策略

5、  企業的高管應該要實作客戶的體驗便知痛點在哪裡

6、  數位轉型可以先切割成小的專案,從逐步的錯誤與成功中摸索出方向

7、  數位轉型不是top down,必須要獲得所有員工的共識與支持才會成功

 

在這次的學習中,兩位專家分享他們在各自的企業中失敗與成功的經驗,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是,企業必須要有開放的心態,鼓勵創新不怕失敗,因為在數位轉型的學習曲線,失敗是必經的挫折,如果員工或高管失去信心或怯步,就不會有後面的成果。另外,科技長笑稱,他花最多時間不是研究數位工具,而是跟跨部門溝通,這也說明任何的創新改變,要面對的是文化衝突與既有模式的抗拒,這些阻力必須要不斷地溝通,產生共識,講師也提到反對問題是合理與應該出現的,因為有充分的討論才能讓數位轉型的落地更接近第一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