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23:21:08piggy

小朱日記 20200517_大數據時代已經來臨



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就像是燃料,提供商業前進的動力。這像是一句slogan,但卻是現在乃至未來的趨勢。

 

最近在讀一本「大數據的關鍵思考」,作者 車品覺以阿里巴巴的工作經驗,闡述大數據的應用。對我們來說,數據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存在,差別只是收集與應用。在5G加速物聯網(IoT)普及後,AI仰賴大數據可以做更精確的判斷,對消費者、服務商來說有太多可以發展的方向

 

舉例來說,我一直希望冰箱可以提醒我哪些食材快要過期,假如我在市集買回來的蔬菜肉類水果,賣家只要在食材外包裝貼上RFID無線射頻,搭配具有感測裝置的電冰箱,就可以記錄食材的買入及保存期限,降低食材的浪費,還可以提醒消費者要再購入新品補充。

 

又或者對慢性病的人來說,我們去醫院量血壓插入健保卡就可以儲存資訊,如果居家的監測也可以儲存,就可以讓個人、家屬、照顧人員、醫師追蹤數據的變化,也可以設計APP提供使用者關注數據變化,建議是否要做任何主動的治療。

 

現在sensor感測器越來越多,從溫度、濕度、光暗的感測,到記錄使用者的行為,例如使用的頻率、時間,這些資料都可以被記錄下來,轉化成大數據資料儲存在雲端或記憶體ROM裡。所以我看 車品覺的分析,數據從收集、管理到應用應該是有目的性的,否則就變成只是收集數據,而非利用數據。

 

我們應該更關注大數據的應用,因為這是未來商業模式的大轉型,不會再依賴經驗法則,而是依據數據的變化更即時地回應使用者的需求,也會有更多樣性的客製化版本,因為追蹤使用者需求與分眾分群經營會變得更容易,當然收集資訊的背後,不只關係演算法的優劣、數據分析的判讀,還會有個人隱私與資安的問題,所以商業競爭會更加劇,如果我們能妥善運用資訊,就有機會創造更成功的商業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