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4 00:52:27piggy

小朱日記 20200404_從訂閱經濟 看零售業發展(四)



大家有使用Uber Eats經驗?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選擇叫外送平台取代出門,Uber EatsFoodpanda成為炙手可熱宅經濟大熱門!這禮拜我在滑手機找外送餐點時,發現Uber Eats也跟上訂閱經濟潮流,推出月繳120就享不限次數免運外送!

 

訂閱經濟是近幾年隨共享經濟興起的風潮,從MicrosoftOffice 365KKbox, Apple Music音樂串流、Netflix, Youtobe 影音串流,連租賃汽車都推出訂閱服務,一時之間我們發現日常生活存在越來越多訂閱服務,從過去商品的擁有權轉變成使用權,不用再支付高昂的購入成本,這正是訂閱經濟起飛的原因。

 

零售業過去是仰賴大量製造壓低成本,同時追求規格化以符合規模經濟。但是隨著商業競爭模式的改變,越來越多的網路科技應運而生,讓銷售從單向的行銷變成雙向的客群經營,於是企業可以更快更直接回應客戶的需求,或是說分群分眾行銷變得容易,於是乎,客製化的彈性遠高於標準化的僵固,讓企業落實在B2C經營Fans群的品牌行銷,這些都是訂閱經濟成為企業經營主流的動力。

 

也就是,如果企業要把訂閱經濟經營得好,一定要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否則顧客不續訂,企業就沒有穩定的營收和現金流,因為這是魚幫水、水幫魚,所以企業會更重視滿足終端客戶的需求;同時,藉由訂閱經濟也是綁定客戶長期的信賴關係,在過去,顧客可能只買一次就用好幾年,或是顧客戶變心投靠競爭者的產品或服務,但是當訂閱經濟成為企業獲利的重心,企業比過去更願意投入產品的更新、服務流程的改善,讓顧客一直訂閱下去,企業不只擴大了營收,同時,也是把顧客顧條條,建立品牌競爭的障礙。

 

以長期來說,顧客付出去訂閱的成本,不見得會比一次性的成本低,但是顧客獲得新產品的更新,例如軟體的持續更新,更新款的汽車,或是影音串流的內容服務,不像過去選擇性少,可以享受更豐富的影音體驗,這些都是訂閱服務讓消費者回不去的原因,寧願選擇每個月付一點錢換取更好的體驗。

 

過去企業總是想方設法要留住顧客,所以推出會員卡、鑽石會員、會員福利等招式,把顧客留在自家的市佔率。有了訂閱經濟,只要顧客滿意企業的產品或服務,顧客便成為死忠的Fans,就像上述Uber Eats的每月120元訂閱服務,當顧客習慣使用這項服務,其他的競爭者就很難踏入;另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COSCO的年費政策,連Amazon的尊榮會員(Prime)也是跟COSCO學的,綁定後的排它性變成競爭圍牆,包括影音串流角力戰的Netflix and Disney+。未來我們會看到訂閱經濟擴展到更多商業領域,而這只是零售業發展進行式的轉變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