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3 18:02:48piggy

小朱日記 20200503_每一個轉折都是下一段歷程的養分



這是小朱Blog300篇發文,是自從2004年開台以來的紀念版。這幾年社群媒體興起,部落格(Blog)不再是熱門搜尋,就像以前的BBS留言板,都成為我們經歷數位時代的過客。回顧當初Blog開台,是把對投資的熱情,透過每一篇文章作為分享,留下自己成長的紀錄。曾經在2013~2019年我幾乎完全放空,不再寫下文章,因為認為Blog已經成為過去,但2019年某一次的英文課,英文老師提到寫日記的好處,讓我再度回到這個自己一手播種的園地,開始每週記錄心情,慢慢的又開始有了動力。

 

所以第300篇的主題,我想分享從我踏入職場以來的幾個轉折點,也是回顧我自己在不同人生階段的轉變,無論是好是壞,都成為我們人生歷程的養分,或許可以作為一些朋友的參考。

 

初踏入職場:

那是2000年還沒進入科技泡沫化之前的事,我在還沒退伍前就找到工作的機會,因為當時對程式設計師的需求很高,沒有意外我拿到2家公司的offer,但是在一年後,我就選擇離開軟體業,選擇另一塊陌生的領域業務,作為向人生挑戰的另一個階段。當時毅然決然離開軟體業,並不是遇到挫折,或是公司待遇不好,而是我看到其他同事下班後還積極進修,追求程式設計更高殿堂,雖然我不知道做業務是否是我在行的?但我很清楚繼續在軟體業一定不會是我的比較優勢。

 

業務每月業績歸零的階段:

我從安泰人壽開始第一份業務工作,會選擇保險業,是我大學靠打工買了第一份保險,所以我很早就有保險的觀念,也覺得保險是利人的事業,所以認為自己可以在保險業服務做得更好!在安泰人壽我從保險業務員到擔任主管帶人,大概三年的時間,當時安泰經歷了組織異動,先是被ING買下,之後又賣給富邦,剛好我對投資領域產生興趣,加上持續進修,讓我決定挑戰基金公司業務的角色,這在當時是很不得了的挑戰,因為很多公司不看好保險業務員可以擔任基金顧問!雖然第一次的嘗試遭遇滑鐵盧,但是這次的出擊也奠定我後來的轉機。

 

莫忘初衷:

離開保險業後,我繞了一段路先去外商銀行擔任理專,這個經歷讓我有機會真正實戰幫客戶理財,雖然事後回想,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竟然可以幫醫院院長、國際律師事務所大律師、各領域社會菁英同時又是有錢人推薦投資,這真的是有點諷刺,但在外商銀行的財富管理也讓我看到資訊的不對稱,許多的客戶對投資完全不懂,對理專完全的信任,如果沒有一個好的制度制衡,對投資人的權益與信任感是一種危機,這也衍生出後來發生的2008年金融海嘯。我很慶幸始終堅持初衷,不管當時的自己是否太稚嫩?或是尚不能理解金錢權力遊戲背後的規則,但我能持續走到今天,就是靠著對理想堅持的初衷。

 

進入夢寐以求的工作:

踏入基金公司至今已經15年,等於我職涯幾乎都在基金公司度過。一開始在德盛(後來改名安聯),去過AB,再到復華,最後回到老東家安聯,這一段歷練的過程,從通路業務,負責過保險通路、銀行通路、法人業務、部門主管,過去15年好像一個縮影竟然過得那麼快。當我現在面試年輕人,他們對基金產業很有興趣也覺得很陌生,我彷彿看到當年的我,所以才會有前面分享面試技巧的文章;不過,現在的我,已經不再追逐名與利,而是想要回饋這個產業,傳承給質優的夥伴,因為我知道一個人做很累,而一群人同心同力做會更有效果。

  

其實,我一直相信行行出狀元,沒有黃金產業,只有願不願做,胼力把能量釋放出來,在每一個產業和工作上做到最優秀就會成功!所以,還是回到初衷,你願意為一份工作和理想做到甚麼程度?你的每一個想法落實到行動上,就會結出最後的果,這段話是總結我至今工作歷程的心得,也是鼓勵自己與朋友在人生道路上不要遺漏你最純真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