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22:01:37piggy

小朱日記 20200216_Kobe不朽曼巴精神



Kobe小飛俠是許多7,8年級NBA的回憶,對我6年級來說,Michael Jordon是引領我籃球世界的領航者,而Kobe比較像是Jordon的接班人。而讓我對Kobe印象深刻的,是2006Kobe最後一場球賽結束要離開球場時,記者問他要留下甚麼時?Kobe毫無遲疑地說:「我已經把我的一切都留在場上,沒有保留。這就是Kobe成為最感動人心的球員,無論是他帶領湖人奪得5次總冠軍,或是他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歷史,Kobe始終沒有辜負他自己與球迷的期待。

 

 Kobe Bryant有著世人皆知、如非洲草原毒蛇「黑曼巴」的精神,他定義「曼巴精神」為熱情、執著、嚴厲要求、堅韌不懈、無所畏懼所組成。Kobe曾說過:「你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若沒有,那你不配奪冠!」這句話成為他籃壇傳奇名言之一。以前一位保險業敬重的前輩告訴我,要在事業上成功,不只是專業還要敬業。沒錯,就是敬業的精神,誰看過LA凌晨4點鐘?Kobe對失敗的解讀就是練習不夠,所以他不斷訓練更出色的身手,把弱點進化,把進攻與防守更加全面化,才有後來的湖人連霸。我們看到成功者不斷找出成功的方法,雖然他們也會經歷失敗與低潮,但是失敗是最好的試煉,練習8小時不夠就再練8小時,Kobe告訴我們成功是無數次失敗與努力交織後的成果。

 

Kobe在他的自傳傳達「曼巴精神」的最核心:「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結果的過程;它的重點在於你的做法,以及你親身經歷的那趟旅程。它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雖然小飛俠Kobe離開了我們,但是從他踏入球場的那一天,他就不斷以自己為身教,他對籃球的熱愛,對成功的渴望,讓所有人無不感動。Kobe總是提醒隊員,要對身在NBA報以感恩,要用超過100%的努力換取球場上的成績,假如擁有天分的Kobe都是如此,曼巴精神正是告訴我們堅持不懈才是成功的唯一解法。或許我們有時會被環境打敗,或許有時運氣不佳,或許我們出身沒有太好,但是只要堅強我們的內心,不放棄追夢的意志與努力,我想這是Kobe遺留給世人最純粹的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