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9 00:11:42piggy

小朱日記 20200409_別忽視定期定額累積的威力



這禮拜的日記提前寫完,因為年紀大毛病越來越多,要進廠保養一下了

 

近期全球金融市場經歷大跌後,開始有止穩的跡象,股市與債市都有不小的彈幅,背後很大的因素是政府全力應援,就像2019基本面還好,但美國聯準會降息,強而有力的資金供給,讓市場流動性大增,也促成2019年金融市場大好。

 

這次市場修正幅度超過2成,雖然最終最大跌幅是多少仍是未定數?但抱著要買到市場最低點是不切實際,如果能在市場相對低點入手,我相信就已經打敗80%的人了,這也是要有勇氣與執行力,所以今天我想要來預測2年後的結果論。這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如果現在開始每個月定期定額買進持續2年,到20224月,我們來預期會發生甚麼樣的結果?

 

這當然是一個遊戲,也可以是一個實際操作,為何要設2年,因為依照這幾年市場變化的週期,空頭修正的跌幅都差不多,但是修正的時間會縮得很短,這在前面文章已經提過就不再贅述,只是再次提醒大家,金融市場的修正期間會縮得很短而劇烈起伏。為了掌握timing,我的方式會一個月至少扣款3次,用1年可以接受投入的金額倒算每一次扣款的金額,例如一年一個標的要扣12萬,若一個月扣3次就是36次,所以12萬除上36次就是一次要扣款$3,333

 

定期定額因為是平均成本法,所以一般來說報酬率要打個5折,也就是一般基金月報上呈現的累積報酬,都是躉繳,也就是一次性投入的報酬率,如果是透過定期定額,實際報酬率大約就是減半的水準。不過,報酬率只是供參考的數值,我要提醒的還有絕對金額,也就是如果你的投入金額不夠多,以這個例子一年12萬,就算報酬率有30%,也只有獲利3.6萬,這筆錢不會讓你變有錢人,只是讓你累積投資經驗,所以假如行有餘力,我建議放大你的投資金額,因為若投入120萬,就算只有15%報酬率,都還有18萬的獲利,所以千萬別忽視了投入本金規模的效果。

 

至於選擇的標的?我認為經過市場胡亂錯殺後,美國、歐洲、亞洲、科技基金、能源基金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至於債券,信用債有機會,但是因為企業違約潮還有風雨欲來的陰影,所以現階段我先暫不考慮,但是如果信用債真的有殺低的時候再躉繳分批買幾回也是一種方式;總的還說,我開始4月扣款一個月3次以上,依照上述的標的布局,我們到時候再來看看2年後的20224月的投報率如何?你想猜看看嗎?我建議你也可以實際投入會更有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