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 23:34:40piggy

小朱日記 20200315_當大家恐懼的時候就是貪婪的時候



上禮拜才寫完投資分享,這禮拜金融市場就大崩盤,從股票到債券無一倖免。這禮拜的跌勢,讓人回想起2008年金融海嘯的場景,不管是有經歷過或沒經歷過的,這禮拜都讓大家嚇出一身冷汗!到底市場會跌到哪裡?現在該不該認賠殺出?有哪裡是安全的地方?

 

回到金融市場的暴跌原因來自市場信心的潰堤,還有疫情的不確定性,以目前看到歐美每日確診人數持續攀高,有中國的前車之鑑,我們知道確診人數還會再往上,不過,往好處想,各國都繃緊神經謹慎面對,歐美都已經加強宣導與管控公開活動,疫情雖然一時片刻無法止住,但是也可以預期會被限制住擴張,所以現在就等確診人數從高峰往下走,而金融市場的殺盤也會愈來越小。

 

當有客戶詢問現在是否要變現?要把投資部位認賠殺出?我通常都會再當起心靈輔導員,詢問客戶的資金來源與投資目的,簡單來說分成兩類:

第一類是自有資金,可以擺很久。這一類資金如果當初投資目的就是要做長期投資,這時候的下跌只是未來回顧時發生的插曲,並不影響原來的規劃,所以本來就不需要做任何調整。

第二類是借貸資金,會有還款壓力。因為資金是借貸來的,所以當投資部位跌至某一個水準會被斷頭或是強迫繳款,就要思考是不是要繼續ㄠ下去?現在市場還不穩定,任何風吹草動還是會有下跌的風險,假如客戶沒有足夠的資本,只能趁反彈時減碼曝險部位。

 

當然,還會有另一類是還沒進場和手上有資金的人,就是上一個禮拜提到保留子彈準備布局,等市場整理完畢,看到確診人數高峰期已過,金融市場的甩動幅度變小,成交量也慢慢縮小趨於穩定時,就是分批佈局的好時機。因為疫情造成的影響會提前在金融市場反應,有些國家或企業難免被錯殺,加上政府也相繼推出紓困與振興方案,讓經濟的火苗再被點燃,對比現在的低利環境,真的也無法長期保守留在存款中,所以在金融市場風險與報酬不對稱時,別忘了最後的行動才是我們要學習巴菲特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