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 01:13:48piggy

小朱日記 20200322_從經銷商良莠 看零售業發展(三)



今天去Range Rover展間看新一代的Evoque,上一代在2011年發表時,就被它獨樹一格的外觀吸引,前年底第二代發表時,仍持續追蹤它的發展,一直到總代理今年初引進,馬上預約賞車試駕。Evoque不只是一台好車,也讓我好好認識了這個英國品牌,Range Rover早已是休旅車的頂級品牌,也是Land Rover標榜時尚與奢華更高級的定位,但在台灣乃至全球一直不是很順遂,所以今天的零售業討論就以它為開端。

  

先從Land Rover的起源說起,最早在台灣這品牌叫路華,大陸稱為路虎,深植人心的是它最早的吉普車Defender(中文翻譯成衛士),長的方方正正很像賓士G系列,但是價格便宜耐操好用,很像原住民鍾愛的Suzuki吉普車概念。Land Rover經過幾次的併購,曾經被BMW併入,後來又成為Ford集團的一員,最終被印度TATA集團買入到現在,原本以為找到了富爸爸,但是2018Jaguar & Land Rover遇上英國脫歐與柴油車汙染疑慮的雙重打擊,導致品牌價值大幅滑落,該年財報減記了高達46億美元價值。

 

Land Rover從休旅車起家,這個品牌只做休旅車,於是跟上這幾年休旅車市場潮流。Evoque算是新世代Compact LSUV小型奢華休旅車的濫觴,當初概念車發表時就讓人驚艷,而且實際量產時也忠於概念車的設計,在全球造成一股轟動,累計2011年上市至今銷售80萬輛,算是Land Rover最成功的產品。不過,Land Rover在台灣一直是冷門品牌,在進口車品牌銷售吊車尾,連名不見經傳的車廠都贏過它,讓人不解這麼經典的品牌怎麼可以做成這樣?

 

在台灣,Land Rover一直是福特九和經銷,在20184月1號以前福特九和還是總代理,這和Jaguar & Land Rover早期是福特集團一員有關,加上台灣又是小眾市場,不如中國等大市場,英國原廠對台灣市場一直沒有很重視。對很多人來說,Land Rover車型很粗曠,且強調越野性能,在台灣幾乎都是以市區代步來說,對休旅車的用法有很大的差異,加上早期車輛的品質沒有很好,不確定是否是水土不服?但是就留下Land Rover妥善率不佳的印象,加上代理商又不積極,於是Land Rover只是台灣少數車友的稀有品牌。一直到2011Evoque誕生,全球開始大賣,大家發現這個品牌其實還不錯,以我車主實際體驗,它的駕乘樂趣比賓士休旅車好,外型時尚,妥善率也不是問題。

 

我們看到這幾年Porsche大賣,還締造台灣成為全球唯一Porsche賣贏Audi的國家Audi背後原因其實和Land Rover很像,車子本身沒甚麼問題,但是經銷體系的策略與操作很兩光!另一個對比例子是台灣賓士,台灣人對賓士品牌的認同度就高,原廠直接進來台灣擔任總代理,在後勤服務與投資上大手筆,才有了後來的成績。所以我會說,總代理/經銷系統的良莠,深深影響了車主對品牌的看法,尤其台灣的進口品牌這麼競爭,有投資/沒投資、有用心/沒用心、長期培養/短期獲利,種種的思維影響了代理商/經銷商以及車主的最終選擇,所以我們看到Benz, Lexus, Porsche在台灣締造超高市佔率,這些品牌在其他國家或許還沒有台灣市佔率那麼高,可以知道堅實的經銷體系對品牌力的深耕是有多麼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