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1 00:09:15piggy

小朱日記 20191130_再敘組織中主管的領導力角色



前面有一篇談到主管的職能,描述新到任主管如何融入企業文化,首在識人與用人。這禮拜和幾位業界朋友交流職場甘苦,發現這個看似容易理解的原則,卻是知易行難,很大的原因是出在到底是主管要服務員工,還是員工要服務主管?

 

當我們談到僕人式領導,或是倒金字塔型的服務流程,都是強調主管要服務員工,要解決前線員工面對的問題。但是,假如要員工服務主管,就會讓員工分心,更不清楚到底企業要達成甚麼樣的目標?所以,有時候主管直接下order,指示員工該怎麼做,如果是經驗傳承很好,但是如果總是涉入太深,直接下指導棋要做甚麼,只有一種情況,就是主管比員工還清楚市場、更了解客戶的需求,但是這樣的嗎?

 

我們常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如果主管認為員工不適任,應該就是調離現職,而不是主管來主導員工該怎麼做,更常看到是主管想要怎麼做,而不是看到客戶需要甚麼;另外,量化的報表呈現的是市場情報,但不是質化分析,也不適宜直接作為策略的藍圖,因為數字呈現出來背後的原因如果不清楚,或是對市場競爭態勢不清楚,很容易流於別人可以,為何我們不可以?有競爭意識是好事,但前提是要清楚認知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以及先做甚麼,不做甚麼,而不是甚麼都要做,或是跟著別人的腳步做。

 

另一點是,該怎樣讓你的主管知道你的想法,常常我們看到會議上,下屬不敢去反駁主管的意見,就變成工作扛下來分包出去,而主管只認為自己有遠見高見妙策,但殊不知其實是溝通沒有完整,以及亞洲組織文化在上下倫理的教條下,員工不容易說出真正的想法。所以回到一開始提到的,主管的責任是去協助下屬完成任務,提供給客戶最好的total solution,主管可以教但我認為不適合直接下指導棋,除非在重要的拐點上提供意見討論,最重要的還是要建立良善有互動的溝通環境。有的企業會有員工滿意度調查,這是讓主管發現問題的機會,或是從目標的達成率,員工的定著率,也可以看到組織行為在主管與部屬之間的磨合好不好,不是看不出來,而是願不願誠實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