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16:49:05piggy

基金投資應用篇—1) 運用carry創造額外收益



在基金平台上,你是否注意到有許多基金發行不同貨幣避險級別?例如歐元、澳幣、南非幣事實上,多數基金的基準貨幣是使用美元,但因為有些投資人是持有其他外幣,基金公司為了擴大市場,常會發行歐元、澳幣、南非幣等不同幣別避險級別,其做法是收到投資人非美貨幣後,透過遠期外匯工具,事先把匯率確定在一個價位,通常是承作1~3個月期遠匯(Forward),等於是基金公司付出避險成本去取得固定的匯率。

 

因為不同幣別之間的利率不同,例如南非幣利率很高,當持有的南非幣換匯美元所做的匯率避險,會產生利差(Carry),在扣除避險成本後還會有多出來的收益,基金公司的作法不是反映在配息就是反映在淨值,所以常會有人好奇南非幣的配息級別為何利率這麼高?其實真正的原因就是Carry的產生,以這幾年來看大約一年可以比美元多出6%

 

前幾年澳幣流行過一陣子,也是因為澳幣的利率高於美元,所以做澳幣避險級別享有利差,直到美國升息後,美元利率高於澳幣,反而沒有利差,變成是要支付避險成本,造成澳幣避險級別配息率低於美元級別。

 

近期有另一個類似情況,假如投資在歐洲,基準貨幣是歐元,但是選擇美元避險級別時,因為美元利率高於歐元,所以美元避險級別產生Carry,目前大約一年有2%~3%水準,所以要投資歐洲,無論是債市或股市,反而建議用美元去投資,選擇美元避險級別,可以額外取得Carry收益。

 

雖然我們並非視Carry為主要投資目的,但是這是一個小撇步,假如要投資歐洲,並不一定要換成歐元投資,反而可以留意美元避險級別。另一個要提醒的是,雖然新興國家貨幣利率很高,例如南非幣,但是新興國家貨幣的波動很大,如果是考慮投資在南非幣避險級別,儘管配息率很高,但是投資人要承擔南非幣換回到台幣的風險,以過去我們看到新興國家匯率的波動幅度,這需要很強的心臟去承受風險!因此,不鼓勵用投機的角度出發,就算要投資也應該做好貨幣的分散配置,不宜過度集中在單一非美貨幣上太大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