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13:48:07piggy

基金投資應用篇—2) 只要停利不要停損



我在投資市場執業已經
10幾年,如果從大學開始投資算起就超過20年。我感覺投資市場最困難的,不只是猜測市場走向,還有管理個人情緒的好惡。

這一次我想要再談一下停利不停損的觀念。過去,我會認為投資理論教導停利和停損觀念是對的,因為國外投資大師堅持嚴控紀律,所以當市場走向和個人看法不對,大師的建議是立即壯士斷腕。我一開始也是深信不疑,覺得最簡單作法就是設定好停利點和停損點,只要一碰到警示就立馬贖回。可是,在累積多年實務經驗,不只是我自己,包括我服務的金融機構,我發現大部分的投資人,往往因為情緒的起伏太早出場,以及出場後找不到進場點而導致結果不對。

 

所以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經驗,你是否曾經想過,你可能是在負10%~15%強制出場,但是當市場彈回來時,你變成只是在場外觀看,因為你根本不確定何時該進去?像這幾年,我們發現市場偶爾有較大的修正,當你因為擔心市場下挫而先行出場,但是幾次下來你會發現市場又再創新高,變成原本可以持續累積獲利變成是負報酬出場。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幾年的樣本數不足以反映所有的情況,這也是我們常常在討論,樣本數與參數的問題,因為把時間拉長樣本數多是比較嚴謹,但是卻也無法反映現今市場的轉變,例如負利率的條件,所以如何篩選適當的參數與樣本數讓取樣更敏感,更即時反映現狀,是另外做研究的人持續在關注的話題。

 

回到我談論的設定停利不停損的概念,假如有紀律的設定停利,至少持續的落袋,或是有些投資人偏好月配息基金,不特別看淨值的變化,讓配息隱然變成穩定的收益來源,都還是保有投資帶來的好處。至於因為市場下挫導致的虧損,我建議是除非極度看壞市場,或是有必須先避開的強烈理由,否則我會認為寧願放著並且搭配定期定額的方式,用時間換取空間,就算市場真的大跌,在下跌過程中透過定期定額平均成本跟累積單位數(投資總額的概念),當未來市場轉為上漲趨勢時就是回收的時候。我了解這會是一段不確定的等待期間,但是若以2008年以來市場都是快速反應與較短的修正期間,我認為有紀律地持續定期定額會帶來值得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