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23:28:09piggy

為何要讓不重要的人來干擾你的決定?



自從川普上任以來,媒體都說川普靠
Twitter治國,不僅媒體follow,連老百姓也都注意著一舉一動

川普的行事風格眾人皆知,他的善變與假情假意無人不知,雖然美國人很愛他,因為川普口號聽起來很動聽讓美國再次偉大,但是非美籍就不一定了,川普以鄰為壑的作風,不僅惹惱加拿大、墨西哥,連遠在大西洋另一岸的歐盟,或是處處作對的中國,都不喜歡這位自負十足的美國總統。

 

好,回到我想談的投資主題。我們的投資為何要跟隨一位處事作風經常在變的美國總統呢?或許大家都很擔心川普又做了甚麼事?或是認為川普的權力非常的大?以至於FED聯準會都要賣他臉色事實上,這也是美國與其他國家不同處。一個成熟的國家保有獨立的立法、行政、司法與央行,就算是川普透過施壓或是行政命令,但是美國仍讓我們看到成熟國家在政治運作與新興市場的差異。

 

所以當我們在投資布局時,短期的政治issue,地緣政治的緊張確實讓人難安,但是,既然是投資布局,也就考慮到大環境的趨勢,無論是債券或股票,應該都不是短期的爭利,而是在深思熟慮後長線的布局才對。舉例來說,全球經濟在不確定因素影響下,企業的投資或是民間消費都已受到影響,所以總體經濟面臨低成長的環境,加上風險性資產價格已高,假如企業獲利無法再創新高,股價也就很難繼續給予高PE評價。加上負利率債券充斥,前一篇文章提到,越來越多的資金轉到安全性資產,會導致風險性資產的買盤陷入籌碼不足的窘境。

 

綜合以上,在面對Late Cycle景氣階段,雖然說景氣衰退還不確定,但是景氣降溫已成事實,否則央行也不會口徑一致地降息,就是要讓衝擊降到最低。這時候,我們的布局也該適時調整為成長與防禦兼備,美國相較於其他國家經濟條件較佳,所以攻擊型資產可以優先考慮美國,而防禦型資產,也就是以利率型債券擔任主軸,面對降息可能持續,布局在存續期間較長的債券容易掌握資本利得空間,當然,複合債也是可以考慮的工具,透過一籃子債券機動調整,把配置的難題交給基金經理人也不失為簡單的投資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