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22:58:32piggy

小朱日記 20190728_Keep walking and then keep running



本周是忙碌的一周,有客戶辦在台中的大型活動,公司也安排了
3天高階主管的課程。

台中大型活動是安聯人壽發表數位生態圈(Digital Ecosystem),自從3年前安聯人壽發表iDiscover系統,這套系統是業務員與客戶之間溝通的橋樑,透過數位使用者介面(UI),讓客戶可以融入需求分析,連結背後的送件核保,讓保單自動化更便捷。這套系統除了功能持續優化外,安聯人壽又延伸數位工具到保戶服務系統,和IBM合作在Chat Box應用Robot Allie自動化回應;緊接著業務員訓練與管理工具也應用數位化工具,可以感覺安聯人壽的企圖心,這些數位化工具的發展除了有助提升企業競爭力、業務員效率,對客戶來說,可以預見未來更便捷的服務。我坐在台下思考,如果資料的收集越來越多,透過大數據的分析,未來的服務跟管理會趨向精準,實在很難想像科技的進步會到甚麼程度!某種程度也提醒我們不進則退,不僅是企業之間的競爭,也關係到掌握技術的人才受惠,競爭之下的淘汰將十分殘酷。

 

公司安排高階主管訓練,是跟商周CEO學院合作,主要是重塑高效團隊的特質,包括企業家精神、創新、高目標挑戰。講師開場說得很好,這三天的課不會讓你立刻變強,有一個「721法則,談的是70%要倚賴個人努力,只有自己想要改變並付諸行動,才會讓改變成真,另外的20%piers,需要團隊社群的支持,還有10%是環境,透過賞罰制度增強誘因。

 

一開始大家討論高效團隊的三項特質時,幾乎一致的聲音都是優秀人才與文化養成。我們常說,人對了策略就對了,有好的人才,能改變整個團隊。文化泛稱所有團隊的特質,例如紀律、韌性、團隊合作、溝通無礙,有好的文化能打造出黃金團隊。對我來說,我最看重三項組織特質是團隊力、紀律與創新。團隊力是產生1+1>2的效果,如何leverage不同人的特質,合作無間打造高效能的產出,我認為絕對不是單打獨鬥可以做到;要維持高水準的產出,有紀律的要求絕不能少,因為人一旦懈怠,對標準的要求變得寬鬆,就是低產能的開始;至於創新,在面對時時變化的市場環境,我們應保有創新的思維,任何人不拘泥在僵固中,願意去嘗試新的方法,就算遇到失敗也可以被視為學習的養分。

 

無論是觀察別人的成功經驗,或是正在摸索成功的方法,我認為隨時保持正面的態度,不斷地學習訓練是提升本質學能與帶領團隊進步重要的方法與準則,愛麗絲夢遊仙境中 紅皇后的名言:如果你不想要停留在原地,就必須跑得比現在快2倍。你同意嗎?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7-29 12:38:4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