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21:52:57piggy

小朱日記 20190915_運用OKR達成目標的系統化工具



時間很快已經來到中秋,距離年底只剩下
3個多月,今年的業務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等著追趕

最近老闆給了一本書談論OKR(Objective and Key Result),我覺得是及時雨。因為雖然我們team每月都會做計劃,但是,計畫的設定與執行追蹤並沒有系統地溝通,所以每月計畫看來比較像是流水帳或是例行事務。

 

OKR的精神是目標導向,個人目標必須與團隊目標契合,所有人的目標是開誠布公,上至最高主管下至基層員工都有一清二楚的目標,這可以確保大家有一致的目標,同時了解何謂重要的目標?在align目標後,才是各部門與個人設定必須的key result關鍵結果。

 

OKR是每一季度與每一個月都要追蹤,除了目標必須大膽有挑戰,關鍵結果必須是可以被量化與設定期限,所以透過定時追蹤很容易知道OKR的執行狀況,假如落後進步就可以釐清是否關鍵結果設定錯誤?或是任何導致落後的原因?因為之前我都只看大方向,所以在細節與追蹤進度上沒有精準的工具校準,或是偏向由上而下的溝通,缺乏雙向的溝通討論。在我了解OKR的用法後,我就立馬跟組員分享這一工具,確立未來月計畫的共同指導原則就是採用OKR

 

OKR最早是Intel創辦人葛洛夫將管理學大師彼得 杜拉克的MBO(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目標管理將以改良,在Intel推廣後成為企業界的典範,有許多公司陸續採用OKR作為內部溝通管理的工具。我可以感覺OKR可以讓我更聚焦在重要的任務上,去蕪存菁,假如大家很清楚必須完成最重要的任務是那些,就可以減少無謂的浪費,同時聚焦在完成任務必須的行動方案上,這讓我Q4的最後決戰重新燃起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