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08:46:5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無傷身之情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伍、德充符
九、無傷身之情


    惠子謂莊子曰:「人故無情乎?」莊子曰:「然。」惠子曰:「人而無情,何以謂之人?」莊子曰:「道與之貌,天與之形,惡得不謂之人?」惠子曰:「既謂之人,惡得無情?」莊子曰:「是非吾所謂情也。吾所謂無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惠子曰:「不益生,何以有其身?」莊子曰:「道與之貌,天與之形,無以好惡內傷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勞乎子之精,倚樹而吟,據槁梧而瞑。天選子之形,子以堅白鳴!」


   惠子對莊子說:「人所以是無情的嗎?」莊子說:「是的。」惠子說:「人沒有了感情還能叫做人嗎?」莊子說:「天道自然道化生成的樣貌,道化生成的形體,怎能不說是人呢?」惠子說:「既然叫做人,怎麼會是無情的呢?」莊子說:「你講的情不是€我說的情,我所說的無情,講的是人的心境不會被外在的一切事物引發內在的感情而產生了情緒,因而傷害了身體,時常順應天道而不刻意追求使用外在的一切方法或藥物來增益身體。」惠子說:「不增益肉身的形體,怎麼能保有這個肉身形體呢?」莊子說:「道化生成的樣貌,道化生成的形體,不會以情緒的好壞來傷了自己內在的修為。現在你散盡消耗了你的神識,勞役你自己的生命能量,靠著樹幹在那裡吟唱,累了靠在梧桐樹睡著了。天道給了你這麼個形體,你卻耗精傷神地暢言你的堅白論調!」

    群體社會人的情緒往往是傷己也害人的反應,一時的情緒所引發的言行很容易產生無法挽救的遺憾。順天適情,適來適去,安時處順,哀樂不能入,哀樂皆能有其形而無其情,無能傷其身,乃帝之懸解也!

    莊子講得很清楚,養生主乃是養這肉身的主宰,也就是提升靈魂的能量與修為。而不益生,不用任何人為的辦法或藥物增益強壯自己的肉身,不是不要強壯自己,而是以自然的靜心、平氣、明神來增進修為,而不是有所依靠,有所憑藉,如用藥鍊丹之類的。

    道德充滿的人,形體不影響內在修為,不會刻意表現自己的修為,也不會在穿著外形上刻意打扮,就像一般人一樣。而氣平神泰,氣場祥和,與之相處,愉悅自在。所感觸的一切都是來自於其靈魂修為的境界,一切有形的外在形體皆可忘。是謂德充符。

(玄谷道人 2022.05.24)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