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1 09:03:14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先天的根基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陸、大宗師
一、先天的根基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者,是知之盛也。


   這裡的天,講的是道。天道無為自然道化。那什麼是天之所為呢?以儒家思想會把它解釋為作為,然而道家思想,天道無為,不會有所作為。這個為就是道化自然,不是天體運作的大自然形態,而是本來就是這樣。無而生有,有而化無。這無不是什麼都沒有,這有跟無講的是有形象和無形象,是形而上的無和形而下的有。形而上的無是無形無象,是人眼看不見摸不著的,卻蘊含著氣與能量。這氣和能量道化為有形象的萬物,無而生有。有而一,一而二,二而三,而生生不息生萬物。有形之萬物由氣和能量道化生成,因此萬物唯一,也就是說其根源都是相同的,因此終歸還於無形,循環不止,無有互換。這就是道化自然,這就是天之所為。因此,知天之所為就是說,修行道,了透道,已然知道,心中恆持有道,得道。

    得道了,心中有道,心境恆處和平,靜以應世,世間萬物引動不了得道之人的心境,無憂無慮。萬物終歸於無,自然道化,心境了透生死之事。了透人性,人性是非善惡之人為認知已然釋懷,無可奈何之人情事故,盡情哭笑不著於心,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遊戲於人間。這就是人之所為。知道了天之所為,懂了人之所為,至矣!可以了,到了做人的高點了,到了做人極至的境界了。這就是至人的境界。神人、至人、真人等都是莊子講出來的。

    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得道了的人,是他靈性純真樸實,累世修行,先天過人,根基深厚。而後天開悟,懂了該如何做人的人,就把自己所領悟的道,改變自己的思想,拋棄自我認知,養就靈魂的昇華,改變所有為人處世的言行,這樣子可以得壽天受的生命,而不會中途夭折天壽命,這就是知道到了極點了。


    雖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後當,其所待者特未定也。庸詎知吾所謂天之非人乎?所謂人之非天乎?且有真人而後有真知。


    知道到了極點,還是有瑕疵的,還是有是非對錯的毛病。因為知識都是相對待的,有是就有非,是是非是,是非非非,是沒有一定標準的。那裡知道明白我所講的先天生成沒有人為因素嗎?而後天人為的就不會有先天生成的嗎?而且是先有真人而後才有真道思想的呀!

    修道要修鍊到至人的境界,還真要有累世修行的根基,也就是先天生成的靈魂真性。而後天修行的道行,要改變自我認知,拋棄相對待的認知,所謂的知識、智慧,那還是有一定的困難的。

    古代資訊不像現在那麼容易取得,真要得道之人還真的要有先天的根基,像廣成子相傳十三歲得道。並非莊子刻意要分先天和後天,而是確實是這樣。而後天修道者也要靠機緣方得入門,再來還是要有先天的根基才能開悟,也才能傳承道脈,得道者並不容易呀!

    先天者自己得道,後天修得得道傳承者也要有相當的先天根基,是這個意思。

(玄谷道人 2022.06.02)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