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3 08:45:30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交融的靈魂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伍、德充符
五、交融的靈魂


    魯哀公問於仲尼曰:「衛有惡人焉,曰哀駘它。丈夫與之處者,思而不能去也。婦人見之,請於父母曰與為人妻,寧為夫子妾者,十數而未止也。未嘗有聞其唱者也,常和人而已矣。無君人之位以濟乎人之死,無聚祿以望人之腹。又以惡駭天下,和而不唱,知不出乎四域,且而雌雄合乎前。是必有異乎人者也。寡人召而觀之,果以惡駭天下。與寡人處,不至以月數,而寡人有意乎其為人也;不至乎期年,而寡人信之。國無宰,寡人傳國焉。悶然而後應,氾而若辭。寡人醜乎,卒授之國。無幾何也,去寡人而行,寡人卹焉若有亡也,若無與樂是國也。是何人也?」


    孔子是魯國人,魯國國王魯哀公問孔子說:「衛國有一位長得很醜很難看的人,他的名字叫哀駘它。男人跟他相處了,就不想離開他。婦人見了他,便請求父母說與其要他人為妻,寧願去做他的妾,這樣子的婦人有十幾位還不止。從來沒有聽說過他有什麼思想主張。」

    春秋戰國時期諸子百家齊鳴,這唱就是鳴,也就是以思想主張招集應和者,而他沒有,「只是非常的隨和罷了。他沒有像君王那樣可以有至高的權力免人一死,也沒有很多金錢可以讓眾人吃飽肚子。」

    以前有所謂的養食客,財大氣粗的人,認為此人有些本領將來有一天可以用得上的,就讓他住下來,管吃管住養起來。當時很有名的就是四大公子。

    「又以醜陋聞名天下,大家都知道他長得很難看,他能應和一切而沒有任何主張,他所知道的也出不了四域之內,不管是男人或女人都很喜歡和他在一起,絕對是有超越他人的本領啊。寡人召見他一看,果然是天地之間非常醜陋的人。跟我相處不到一個月,我就感覺到他的為人處世之道;不到一年,寡人就非常的信任他。國家沒有執政的人,沒有宰相,寡人想把執政大臣的權力給他。他悶不應聲,不說好也不說不要。寡人尷尬,還是硬要讓他當宰相。也不知道什麼時候他便離開寡人走了,也不打聲招呼,寡人難過得要命,就像是失戀一樣要死不活的。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呀?」

    哇!這樣子的人了不起啊!莊子說此人長得很醜,在德充符這章節講的人不是殘缺就是很醜很奇形怪狀的人,而他們都是有道之人,這就是說人的外表是有形世界的東西,長得如何都是天生的,而後天使肉身形體殘缺變形了,但是內在無形的靈魂是不會減少或殘缺的,外在的一切變化牽動不了內在的靈魂,這就是修為。

   而哀駘它這個人,既不是君王貴族,也不是富甲一方,在有形的方面他無法給眾人什麼好處。但他卻散發出無形的超級魅力,像大型吸收機似的通通吸過來,人見人愛。愛有很多種,有形象的愛只是愛物,那是短暫的。而無形象的愛是心甘情願為對方付出一切的,包括自己的生命,像父母對兒女的愛,真愛是靈魂對靈魂的感觸,靈魂感觸的真愛是可以犧牲有形肉身生命的,這很奇妙𠷋!

    莊子講的至人不會用自我認知應世,天地自然,道可道非常道,再多的分說都無法說明白道,因此哀駘它不唱;天地萬物為一,其根源是一樣的,以道為樞,經常如此才能時常如此一直時時刻刻都如此,以這樣子的心境應世就是常和人。四域以外的無形知道其存但不做論說,四域以內的不用自我認知去評論,知不出乎四域。

    就連魯哀公對這非常醜的人都那麼地愛他,要他當宰相替他執政,而哀駘它不輕用己身,權力富貴之於他是污塵著身。

    講到這裡,我們明白了哀駘它是完全散發出他無形的修為,是內在時時以道為樞紐中心,由心而外的散發出來強大的力量,這不需要任何的語言或有形的物質去引誘眾人,無形的力量影響著眾人的靈魂感觸願意跟隨他,這無形的能量就是「道」在人間之用,也就是「德」。無形的德,因此道乃德之本,德乃道之用也。

(玄谷道人 2022.05.03)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