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 08:53:26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道之德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伍、德充符
一、道之德


    莊子從逍遙遊講「道」的概念,最後就是要逍遙一生,所以起點就是終點就是這個道理。以前在台北新莊打工時,常搭指南客運到台北。我有一位同學從泰山的總站上車,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這輛車去台北繞了一圈又回到總站,同學一直沒醒來,最後司機清零座位時才叫醒他。同學雖然搭車去了一趟台北,卻只是在睡覺,去了等於沒去,只是在車上經過了好幾個小時,起點就是終點。

    從逍遙遊到打破有形認知,萬物唯一的齊物論。懂了齊物論方能進入以自己靈性主宰肉身修行的養生主。修行主宰肉身的靈魂面對有形世界的一切,打破自我認知,才能清明透澈人間世。再來就是以「道」為樞化而為「德」充盈自身。

    道之德與儒之德在認知上有所不同。

    儒之德乃正思維,純陽也。端正其身,一絲不苟,剛毅不阿,奮發向上,堅持信念縱然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辭。儒之德重在有形世界一切的作用。追求有形世界自我認知的有用之身,自我認知下萬物世態的物質與自身的對應。儒者尚賢與能,尚取巧智慧,重聲譽、重得失、重禮節自縛,以為殘缺之身必有其過,離貧致富,輕賤重貴,輕陰重陽,輕女重男,去無存有,重勝敗必有所爭也!

    道之德,無而生有,有而化無,無、有自然生生不息。無生有,雖有而似無。有返無,雖無卻似存。道之德絕聖去智,不尚賢,無高低、無善惡、無美醜、無貧富貴賤、無勝敗、無人為認知之仁義,不較長短。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

    以道為自身之思想中樞,處於有形世界的人間,無形之道自然化為無形之德,自然道化而為德,雖無其形卻實存,雖有其在卻無形。

    接下來,來看莊子的德充符。

(玄谷道人 2022.04.06)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