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5 08:04:5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牛如何看人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肆、人間世

七、牛如何看人


    前面兩個講到樹不能動,無可奈何的令人宰割。這裡講到人,可以動,但也是無可奈何的是天生的長相。大意是這樣的。

    有一位長相非常奇怪的人,臉頰縮到肚臍,肩膀高於頭頂,髮髻向天上,五官向上,兩隻大腿成了兩隻手臂。這位仁兄長得也真奇怪,從頭到腳沒有一處是跟正常人一樣的。這就是在講人的認知意識,人一定要長得什麼樣子才叫正常嗎?山海經裡不也是記載了很多的奇人,單眼的、無頭的。人的長相也是與生俱來、無可奈何的,然而一切有形象的外表再怎麼的缺陷奇怪,都無關於內在無形象的靈魂,靈魂受限於無可奈何的外表,就好比修道之人受限於一般人人所認知的社會,無可奈何的批評、謾罵與嘲諷,好像沒有照一般人的認知去活就是不對。

    人為自我意識的人性認知,不就是建立在一個爭字嗎?國家、社稷、土地侵戰不休,錢財利益爭個頭破血流,權力名氣爭個你死我活,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無一處安寧,無一時平靜。

    說長相這麼奇怪的人,也是在說修道之人跳脫了人性的一切認知,從頭到腳完全和一般人不一樣了,但還是要在這種人性的世界活著,因此修道來處世是非常重要的。

    這位奇怪的仁兄,幫人家縫補製衣就足以過活,給人卜卦策算也能養活十個人。國家徵兵他可以在街上自由閒逛,國家徵召勞役,他因為殘疾也不被徵用,國家接濟病人時,他可以領到三鍾米和十捆柴。長相奇怪的人都可以養活自己享盡天年,又何況是性情跟一般人不一樣的人哩!

    一般人以七魄主導著肉身,便是以自我為中心,加上後天養成的我識,使得人間社會無一寧靜之處,這就是人籟,人道的世界。跳脫人道的思維,才是天道。

    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一切都是人的認知。樹之大,人類認為它無所可用,所以才能長這麼大而不去損壞它,人類認為它無用是人類的觀念,以樹的角度來講,它只要能活著不就是對了嗎?天地自然,它若能活到千年、萬年,對於樹的角度來說,它已經是樹的王爺公,神級的,人如何能與其相比?

      一位美女坐在牛背上悠閒地任牛自己向前走。男人見了感慨說:「好羨慕牛哥,時時有美女陪伴。」女人見了不服氣的說:「坐在牛背上有什麼好,怎麼不去騎馬呢?」若以牛的感受來說,那又是如何呀?

    形而下的有形世界,就是以自我認知為中心,修道昇華七魄方能跳脫我識,靜坐時所感受的一無所有,而與天地為一,清醒時七魄所主導的人身能這樣以天地為一的開悟,去面對這個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嗎?

    齊物知萬物為一,大音希聲,天道唯靜。修七魄之昇華,養人身主導之主宰,道樞居環中以應無窮之變化。拋棄自我認知之意識,悠閒地遊走於凶險的人性世界,孰能支離其德哉?

(玄谷道人 2022.03.12)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