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0 08:13:2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神樹王公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肆、人間世
五、神樹王公


    前三個故事是講在這個以自我認知為主軸的世界裡,知識再充足、行為再端正,都還是難以應對這繁雜的社會,唯有修道、心齋,且夫乘物以遊心,託不得已以養中。身心安頓好了,再來就是後三個故事要講的,養至無用方能盡壽,隨順自然,與天地為一,才能真正遊心。

    好,我們進入文章,內容是這樣的。

    有位木匠老師父(懂木材的行家)帶著徒弟來到齊國的曲轅這地方,遇到了神社裡有棵大樹,樹有多大呢?它的樹蔭能蔽千隻牛(有的書寫蔽牛,有的書寫蔽千牛),或許有點誇張,反正可以蔽蔭很多牛隻就是。像山那麼高,哇!壽比南山。要百人雙手圍起來那麼粗壯。圍觀的人像市場那麼多人,非常熱鬧,老師父看都不看一眼,腳都沒停就走了。徒弟看仔細了,追趕上老師父就問老師父這麼難得一見的大樹為何看都不看一眼就走了呢?老師父說這棵樹是散木,中看不中用,做舟會沉,做棺材很快就爛掉了,做為家具器具很快就會壞掉,做門窗會流汁液,做梁柱會蛀蟲,無所可用,所以才能活這麼久,長這麼大。

    這老師父那天晚上就做夢了,神社裡的大樹來託夢了,神社大樹說:「你要把我跟什麼相比較啊?你要把我跟那些非常有用的上等木比較嗎?(上等木材人人都要,一旦長成材馬上就會被砍去),要和果樹相比嗎?結果後就被摘呀、折呀、修剪呀、甚至砍掉呀,終究苦了一生,不能終年盡壽。這就是有用自己招來的痛苦折磨,萬物不都是這樣嗎?我盡可能讓自己無所可用很久了,好幾次也都差點死去,能活到現在,這就是無用之大用。你我都是萬物哪裡還有什麼好比較的,都在道化自然之中,然而你是將要死去的散人(沒有用的人),又哪裡能懂我這棵散木哩!」老師父醒來後跟徒弟講了夢境,徒弟問:「既然都要無所可用,那為何還要當神社裡的樹呢?」老師父說:「祕密!不要再說了。它託夢給我是要我告訴大家,讓那些不懂它的人去批評它,更能讓越多的人知道它真是無所可用。它不做神社之樹不也是要被砍了當材燒嗎?它保全自己生命的方法與眾不同,而要用一般人所追求人生目標那種思想來批判它,那真是相差太遠了哩!」

    這一段是講一位端端正正的修行人,因為這樹的外表又高又大,讓人覺得神奇不可思議,又是在神社的範圍內,因此就像一位穿著修行衣服,配備齊全,讓人第一眼看上去就像修行高深的修行者一般。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一般世俗人的認知,人就是要努力向上,出仕為官,前途無量,經商要賺大錢,集榮華富貴之名、權、利於一身才是有用之人,不如此便是無用之人。然而能被利用的人,總是才能出眾,而必招來煩惱、痛苦、折磨,和不能享盡天年。如此所得來的名,縱然是忠臣赴義,也只是造出一位昏君和一位忠臣之虛名罷了,不得志痛苦一生,得志勞苦一生,終究是煩惱不斷的人生。

    為了無所可用,修行之人拋開世俗的認知,不受外界一切所引動,不做危害自身性命的一切追求,盡量保全其身,雖然如此,再藉宗教之實更能躲過不得已的殺身之禍。宗教扛著濟世救人的大旗,在世人眼裡還是有著神聖不敢侵犯的。

    三個故事雖然都是講修行無用以全身,但是還是三種不同層次境界的。這個故事講修心修性以應世,在外表的形象上,還是端端正正,還是無法融入自然與天地為一的自在,在形而上的無法選擇、形而下的無可奈何,皆寄託於宗教的神祕,在這以自我認知為主的社會以求全身。當然在自我認知牢固思想的知識份子眼裡,自然是百無可用的人,連看都不看一眼,懶得理會,瞧不起的,不看在眼裡的,在遇到形而上無法解釋時,唯有敬鬼神而遠之了。

(玄谷道人 2022.03.08)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7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