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8 08:08:3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託不得已以養中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肆、人間世

三、託不得已以養中


    第二個故事是講葉公子高受葉國君王之命要出使齊國。前一個故事是還沒有入朝為官,這一個故事是已經入朝為官,而且是最難為的外交官,做使者是要傳達兩國國君的話和思維,話多了也有麻煩,話少了也有麻煩,實實在在的表達也會有麻煩。葉公子高接到了這個王命甚是害怕,前來請教孔子的意見。

    第一個故事講以自己的修為要去改變君王的思想行為,倒不如自己閉關修鍊,讓自己更上一層樓進入萬物為一的修為。這個故事講已經出生在人間,人無法選擇要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環境,什麼樣的親人,這是無法選擇和改變的事實,莊子說這就是「命」,是無可奈何的事。人之生死無人能掌握,無人能改變,命還需要算嗎?能算的就不是命了。

    另外一個就是在朝為官,事君從命,君王的命令也是無法選擇遵從或不遵從的,這是忠誠的修為。那既然都已是無法逃避的事實,那就欣然的接受,安之若命吧!

    故事是講葉公子高出使,其實也是在說人的言行處處充滿了危險。當人在高興的時候講的話多會溢滿太過。在發怒之時所講的話多會惡言太過。在行為上,一激動,喜、怒顯於外,氣一動,陽氣一升,臉色異於常,忽紅忽白,陽氣衝頂。所以人之言行當以老子陰柔之氣以調和之,言行皆不宜太過太滿。

    人多事雜,生生不息。自己一個人時能與其他人發生事情嗎?除了自己的思想幻象以外。人少事少,人多事雜,很多事情本來簡單卻越來越複雜。語言會製造風波,行為會有得失。言行太過就會引發妒忌、報復等危害了他人也害了自己,而自己還不曉得是何緣故。剋核太至,則必有不肖之心應之,而不知其然。

    人間乃是非之地,修鍊之所在。且夫乘物以遊心,託不得已以養中,至矣。這是這一段莊子的結語。無可奈何的人生,活在這繁雜的社會形態之中,與其冷熱陰陽之患,惶恐顫慄不安,不如修道而與萬物為一,超越自我認知,以道樞應世間萬物,明心見性的修為面對世間一切事物時,即能逍遙自在,遊戲人間。生於無可奈何的生命個體,處於政治體制下的生活,也唯有修道才能超脫這一切。

(玄谷道人 2022.02.24)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