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4 08:02:28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道家莊子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肆、人間世

一、道家莊子


    儒家思想著重於有形世界的一切,以我識為中心,講述三綱五常、四維八德,皆在於規範人的行為進而修身養性,以達所謂的「理想大同世界」。然而天地自然,陰陽互存,人間並非只是眼目所及,聲耳所得的世界。生死之無可奈何,形而上無形無象卻實實在在存在於天地之間。因此要以實有的儒家思想或是空無的佛家思想,來讀道家思想的莊子,一定會有很多關卡是消化不了的。

    儒家形而下的觀點恰恰是莊子藉以講述的好題材,莊子用了很多孔子講述的話,其實都是莊子想說的話藉著孔子的名講出來的。當時還沒有佛家,要不然就更加精采了。

    從逍遙遊、齊物論、養生主,一路下來內修自性,達到清明無界,道樞居環中以應無窮。然而,人往往在靜心修行時能持之以定,而在日常作息時就忘了修行的一切,而無法持之以用。畢竟七魄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我識,因此修鍊七魄昇華至關重要,也是以道應世的重要課程。

    人間世講了七個故事,前三個是講修道後,面對當時的社會世界所產生的現象。後三個是講修道之人應世的自在。後面一個是莊子對孔子的尊敬與勸言。

    接下來我們進入原文。

(玄谷道人 2022.02.23)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