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4 12:08:41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形而上主/保全自身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參、養生主

一、形而上「主」


    莊子的養生主篇就只講了四個寓言故事,一般會以為這篇文章是在講形體的養生而忽略了這個「主」。人身形體的主人,這個「主」講的就是靈魂,人形而上的靈魂。人世間是個修鍊場,三魂七魄要結合肉身方有思維而能覺醒,只有在人間才能修鍊靈魂的昇華。前面我們講過了齊物篇,有了齊物的概念,修鍊道樞於思想中而能應萬物,這是修道的基本功夫。接下來就必須要養就成一種習慣,時時把持道心不退,這又是另一階段的功夫了。人往往修鍊時很認真很注意自己要達到某個境界,而當功課結束回到現實生活境時,就全都忘光了修鍊時的心境。因此要讓修鍊時的心境持續維持在心中就必須要「養」,也就是持之以恆的修鍊以養靈魂的昇華。

    修鍊時進入忘我的境界那很自然,然而回歸七魄所主導的肉身所謂的清醒時的狀態,也就是一般平常時的生活情境時,卻無法忘物,齊物就是要物我相忘,才能超出生死而在大湖之中任其漂浮。


二、保全自身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緣督以為經,可以保身,可以全生,可以養親,可以盡年。


    人性往往是寬以待己嚴以律人,總會批評他人,尤其是對修行之人,動不動就說怎樣怎樣哪像個修行人,律人以嚴,而忽略了眼前之人是否剛入道修行呢?多些慈悲心對待他人,也算是給修行之人的鼓勵。

    養生主篇第一段話是講給所有人聽的,不是特別講給修行之人聽的,所以不要再斷章取義的只拿「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這兩句話來做文章而曲解莊子的本意。來解釋原文。

    吾生也有涯靈魂和肉體的結合,存在人間的時間是有限的。而知也無涯,而人們的認知是無限的。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認知是很危險的。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把它當成一種很了不起的知識學問,那就非常危險了。

    為善無近名,為惡無近刑。這兩句話是講給一般人民聽的,也就是說,一般人所認知的做善的事,不要做到留下好名。做惡的事,不要做到觸犯刑法。這並非消極的思維,這是告訴一般人民,在人民認知中的為善之事,要隨性自然,不要刻意的留下名聲。認知中為惡的事,開開玩笑就好,不要去觸犯刑法。不觸犯刑法的事,其實也就沒什麼惡了。

    緣督以為經,把它當做是一貫的思想行為,而習以為常。可以保身,可以保護身心不受名累不受刑罰。可以全生,可以使生活平安。可以養親,百骸、九竅、六臟可以養護。可以盡年,可以活到天命的歲數。

(玄谷道人 2021.10.12)《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