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1 10:31:0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尊貴的靈魂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參、養生主

四、尊貴的靈魂


    公文軒見右師而驚曰:「是何人也?惡乎介也?天與,其人與?」曰:「天也,非人也。天之生是使獨也,人之貌有與也。以是知其天也,非人也。」


    公文軒看見了右師嚇了一跳說:「這是什麼樣的人呀?怎麼只有一條腿呢?是天生本來就這樣嗎?還是後天人為因素所造成的呢?」右師回答說:「是天生自然如此,不是後天人為造成的。先天生下來就是一條腿,人的長相各有不同,本來就是這樣,所以這就是天生自然如此長相沒什麼奇怪的,不是人為的。」

    有些宗教的派系主張身體殘缺者和女人無法修得正果,在道家卻沒有這些主張和說法。這從八仙的故事就能明白。不論其出身、長相、年紀、男女老少,都能得道成仙。

    這一段講靈魂在人身上凝聚而成為氣勢時,已超出肉身的禁錮,不管肉身是否殘缺與眾不同,然而靈魂還是一樣的。


    澤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飲,不蘄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


    水澤湖邊曠野廣地的野雞,在空地上尋找食物和水維生,每走一段路十步才能啄一下,也不知吃到了沒有,走百步才能喝上一次水,但牠不希望被關在籠子裡,雖然不愁吃喝,精神很旺盛,神態像王者一樣被養得壯壯的,但並不愉快。

    這一段在講,縱使為官高居宰相,神態像是王者,但在廟堂之上就像是被關在籠子裡的王者之雞一樣被圈禁著,是不會快樂的。

    靈魂被肉身所禁錮,靈魂和肉身被環境所禁錮,靈魂和肉身礙於環境又被俗事所牽絆,以致無法超脫牽掛,所以不快樂。


    老耼死,秦失弔之,三號而出。弟子曰:「非夫子之友邪?」曰:「然。」「然則弔焉若此,可乎?」曰:「然。始也,吾以為其人也,而今非也。向吾入而弔焉,有老者哭之,如哭其子;少者哭之,如哭其母。彼其所以會之,必有不蘄言而言,不蘄哭而哭者。是遁天倍情,忘其所受,古者謂之遁天之刑。適來,夫子時也;適去,夫子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古者謂是帝之縣解。」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老耼的耼讀為「單」也可寫為「聃」,讀音相同而不是「冉」。常被解釋為「老子」,這是有所出入的,根據學者研究莊子所寫的人名大多都是宋國人,而老子是楚國人,據研究老子道德經第一句話「道可道非常道」,老子未有弟子。因此這「老聃」非是老子。

    莊子說老聃死掉了,秦失前去弔祭,三號而出,這「號」有叫喊跟哭合稱之意,像是「唉呀...!」「唉呀...!」「唉呀...!」像這樣叫喊三聲轉身便走人。老聃的弟子說:「您不是我老師的朋友嗎?」秦失回答說:「我是啊!」弟子又說:「您若是老師的朋友,是以這種方式弔祭我的老師,如此這般說得過去嗎?」秦失回答:「可以呀!本來以為你的老師是位得道之人,但現在看來不是。剛剛我走進來弔祭的時候,看到了有老年人哭他,就好像是失去了自己的兒子一樣;看到了年輕人哭他,就好像失去了自己的母親一樣。他們之所以會這樣,必定是你老師不希望有人稱讚他,卻有人真的稱讚他,你老師不希望有人哭他,但卻真的有人來哭他。這是違背天道而把真情倍增表現出來,而忘記了生命真正的真諦。古時候的人稱這樣叫做遁天之刑。」

    三、四十年前台灣有一種行業,在辦理喪事時專門為喪家代理哭喊的。透過麥克風一邊哭一邊喊爹或娘,還會哭念一些觸動人心的話。這就是遁天倍情。

    「就這樣來出生在人間,你的老師是順應天時而降生的;就這樣從人間去世了,你的老師還是順應天時走了。心安而順應天道,哀樂的情愫不能影響他的內心修為。古時候的人把這樣的狀況叫做帝的縣解。」

    這裡的「帝」,就是前面講過「人的主宰」,也就是三魂七魄,三魂七魄順應天道解脫肉身的禁錮。


    指窮於為薪,火傳也,不知其盡也。


    人身的死亡就像是把柴點火燃燒,柴是好好的柴,點上了火就會發出火光,火光有無窮的用處,但是在燃燒放光的同時,柴也就會慢慢地變成灰燼,在這根柴燒盡的同時,再用另一根柴來承接這火源,火就這樣延續了傳下來沒有熄滅。這柴就比喻人體肉身,一出生就會有用盡死亡的時候,生的時候放出光芒,是生命的光芒,也就是靈魂的精華,生命的意義。生命結束了,一生就沒有了,不存於人間了,而會再有另一個人身肉體來延續這個靈魂,而靈魂不會消失。這就是我們道脈靈修的主旨,用修行來昇華靈魂的主要概念。

(玄谷道人 2021.10.18)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