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4 08:04:2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萬物的主宰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貳、齊物論

十七、萬物的主宰


    罔兩問景曰: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景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蚹、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光源照到實體物,實體物的一面受光反射了光線,同時另一邊便會出現影子,光源的遠近強弱不同就會產生不同影子形狀。人在這狀況下產生了影子,但人體切割光源,影子邊邊會有暈,這暈就叫做罔兩。也就是影子邊邊的光圈。

    這罔兩就問影子說:你剛剛在走動,現在停止了;你剛剛坐著,現在又站起來;你怎麼那麼沒有個性呀!那麼沒有自己的主張呀!影子說:我也沒辦法呀!我也是有所憑藉的,是被牽著走的。牽著我走的那個也是被牽著走的不是嗎?我就像蛇腹下的鱗片、蟬的翅膀一樣不是嗎?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何不這樣。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胡蝶與,胡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胡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


    莊周就是莊子的名字。以前我做夢,夢見自己就是一隻蝴蝶,活生生的真實的蝴蝶。適意是心中很愉快的樣子,那麼適志是全身內外都很快樂舒適的樣子。自己覺得非常的舒適快樂。完全沒有莊周的意識認知,就只是一隻蝴蝶。忽然間清醒過來,是真真實實的莊周呀!不知道是莊周夢到了自己是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自己是莊周呢?形體實在是有分別的,這叫做物化。

    莊子講到這裡,說是結論也未必就是結論,說不是結論也是結論。夢中是無形體的,無形體的真實感是誰在主導呢?是魂魄。三魂七魄是無形體的,在莊子的形體裡就是莊子,在蝴蝶的形體裡就是蝴蝶。形而上的魂魄無有分別,形而下的形體莊子是莊子,蝴蝶就是蝴蝶,是有分別的。這就是萬物為一的道理。形而上無形,形而下有了形體,各種不同的形態這叫物化。

    形而上無形的莊子,形而下莊子和蝴蝶,這也是說萬物生與死的兩端,如同莊子夢蝴蝶或是蝴蝶夢莊子,互換皆愉快而舒適。形體有生死,魂魄無生死,兩端皆愉悅,誰知好生是對或不對?誰知怕死是對或不對?人生如夢,夢如人生,到底人生是夢?還是夢裡才是人生?罔兩與景受制於肉身形體而不能自主,然而肉身形體又是受制於誰呢?是誰在主導著肉身呢?

(玄谷道人 2021.9.22)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