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06:40:35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春秋大夢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貳、齊物論

十五、春秋大夢


    "夢飲酒者,旦而哭泣;夢哭泣者,旦而田獵。方其夢也,不知其夢也。夢之中又占其夢焉,覺而後知其夢也。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君乎,牧乎,固哉!"


    夢見與人把酒言歡的人,白天卻遇見哭泣悲傷的事;夢見哭泣傷悲的人,白天遇到了打獵遊玩的事。同一個人在夢中會悲傷或快樂,在白天醒著時也會悲傷或快樂。同一個人在睡著夢中和白天醒著是兩種不同的狀態,但卻有相同的感受,那是夢還是醒?

    在做夢的當下,自己不知道自己是在做夢。在做夢當中又有夢,夢中夢,醒來之後才知道自己是在做夢。且有大覺而後知此其大夢也。只有大覺者就是得道的人,只有得道之後才知道人生其實就是一場大夢。而愚者自以為覺,竊竊然知之。然而愚昧的人還自以為是清醒、自以為是聰明的人,偷偷的暗暗的自喜覺得自己很有智慧。"君乎,牧乎,固哉!"君乎,你知道你自己的人生是自己在主宰的呢?牧乎?還是被世間一切事物牽著走的呢?被放牧的。誰能掌握生死?誰能掌握悲傷快樂?自己能掌握嗎?還是被世俗牽引著人生呢?固哉!真是固執啊!


    "丘也與女,皆夢也;予謂女夢,亦夢也。是其言也,其名為弔詭。"


    孔丘和你都是在做夢,莊子說任何人一生都是在做夢,只有得道的人是覺者。我說你在做夢,也是做夢。我講了這些話也是在做夢,這叫做弔詭。莊子又給個名子叫弔詭。


    "萬世之後而一遇大聖,知其解者,是旦暮遇之也。"


    曲高和寡,莊子說,我講的這些話現在沒人聽懂沒關係,千秋萬世以後會有人能懂的,而這個人就像是白天夜晚都跟你相遇一樣。這句話不就是在講莊子自己嗎?萬世也不過是一瞬間,知其解者唯有像他自己一樣,得道之聖人,旦暮相遇也!所以又回到原點,大道不言,唯有真修實鍊,真修實鍊悟得道,一切只有自己明白,就是以明。自己跟自己旦暮相遇,靈魂與肉身是旦暮相遇的,人生就是一場大夢,是人生真實呢?還是夢中是真實的?人生是非真實的呢?還是夢中是非真實的?或者人生如夢?夢如人生?有誰是覺者?大家都在做春秋大夢!大覺者做自己的朕,自己的君,自己這個身心的主宰。這主宰不就是道脈靈修裡的主軸思想,自己的三魂七魄嗎?道脈靈修的主軸就是真修實鍊自己的三魂七魄,昇華而與宇宙天地萬物融合為一,不著有也不著無,有、無乃道化自然,陰陽互替,不在夢中也不在現實,質樸愚蘊,真修道樞實鍊應世。

(玄谷道人 2021.9.22)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