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3 08:01:02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風動萬竅齊發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貳、齊物論

三、風動萬竅齊發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接下來這一段是莊子對當時社會上思想大放送的感觸,跟現今的時代狀況差不多。這一段寫得很精采,我們來看。


    "大知閑閑,小知閒閒;大言炎炎,小言詹詹。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與接為構,日以心鬭。縵者,窖者,密者。小恐惴惴,大恐縵縵。"


    大知識條理分明,論述廣博,小知識也有其理,大話嘹亮,氣勢非凡,小話多言,也處處在理。但是他們睡覺時無法放鬆,睡不著;醒著時,心神不定,身無魂魄,想東想西思想繁雜糾纏不清,每天勾心鬥角,無法清淨。縵者,把自己封閉起來,也就是說自己在講什麼,道理自己也不清楚,自己在欺騙自己。窖者,講話不光明正大,藏著心思準備設下圈套。密者,講話嚴密謹慎,小聲偷偷的傳遞訊息。這些人心裡恐慌害怕,小則憂心忡忡,提心吊膽;大則驚恐不已,失魂落魄。


    "其發若機栝,其司是非之謂也"。他們講話就像設定好了機關陷阱,就專門攻擊他人的是與非。"其留如詛盟,其守勝之謂也"。心中保留如詛咒或盟誓,就等待著勝利的到來。"其殺如秋冬,以言其日消也"。彼此廝殺得像凋零亡盡的秋冬,就像他們自己說的日漸消耗下去。"其溺之所為之,不可使復之也"他們沉溺沉醉在自己的狀況不可自拔,沒辦法恢復自己的本性了。現在的社會上不也是如此嗎?"其厭也如緘,以言其老洫也"。自己封閉自己,就像他們說的,消耗得差不多了,老而枯竭了。"近死之心,莫使復陽也"。接近死亡的心,沒有辦法再復陽了。"喜怒哀樂,慮嘆變慹,姚佚啟態"。喜、怒、哀、樂變化無常,心態固執,輕佻放縱自己的行為,肆意張狂的形態。"樂出虛,蒸成菌,日夜相代乎前,而莫知其所萌"。就像人籟、地籟,人吹簫、風吹萬物而出聲,悶閉蒸氣而生菌,日、夜交替的道理就在眼前,而不知道是怎麼會這樣。"已乎已乎!旦暮得此,其所由以生乎!"算了吧!不管他了!如果有一天他們懂了「道」,便能夠了解天地自然生生不息,道化而已!


    社會越繁榮,思想越複雜,一切向外尋求的知識無窮無盡,窮其一生也學不完。隨著時間推進,狀態變化莫測生生不息,沒完沒了。這是什麼道理呢?是不是有什麼主宰著這一切呢?

    在自由的社會狀態下,人人都有發表思想的自由,不管什麼樣的思想,什麼樣的論述,都會有人接受。莊子描述這些人的狀態寫得非常的生動,跟現在的社會形態非常的像,如今的社會狀態有過之而無不及,外表好看的,不需什麼高尚的內涵,粉絲數不完,會起鬨會煽動者就有附和的人,人的社會永遠如此。

(玄谷道人 2021.8.2)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