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08:22:39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生命的真宰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貳、齊物論

五、生命的真宰


    接下來這一段很特殊,要注意看了,尤其是靈修者要特別關注。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照字面翻譯是沒有他就沒有我,沒有我什麼都得不到。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彼」是「他」,那是什麼呢?是三魂。而「我」就是七魄。沒有三魂就沒有七魄,沒有三魂七魄在肉身裡面,這個肉體就不動,就無法像完整人身一樣的動,因為所謂完整的人身就是被三魂七魄所主導的。肉身沒有三魂七魄就是所謂的死亡了。

    若有真宰,而特不得其眹,好像有那麼個真正主宰著肉身的魂魄,而又找不到原來的總主宰,「眹」就是總主宰,也就是三魂和七魄合起來的元靈,他是無形的,是看不到形狀的。是肉體的主宰,是「眹」是真君。無益損乎其真,他不增也不減,是不滅的,不會消失的。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但是只要一出生而為人,元靈三魂七魄進入肉身成為完整的人,靈魂不會死亡,但是人身的生命會一天天的消耗直到枯盡,也就是生命的終點,而再次離開肉身,再見拜拜了!


    這一段就是我講的人身難得今生得,今生今世的人身是三魂七魄進入肉身,而成為完整的人身,肉胎在母親體內一受其形而有三魂,出生的那一秒吸了生命能量而有了七魄,三魂七魄在肉身裡一開始是處於無男無女無有分別的混沌狀態,受形體的限制,慢慢地學習和習慣世間人為認知的一切,而養成獨立思想行為的個體,七魄主導著肉身的一切行為而有「我」識,「我」的認知。行為處世以「我」為基準,面對一切思考抉擇思維時,要不要?好不好?做不做?可不可?是三魂和七魄的抉擇,也就是一念之間。在這一念之間決定了下一秒的言行所為,這就是人的行為言行。

    靈魂在肉身裡,由七魄主導著人的言行,在有形的世界之中產生了情愫與慾望,每天都和世間萬物在較量,或廝殺或迷戀,就這樣快速地走向人生的盡頭,時間絕對不會停止,下一秒鐘人會如何?世界會發生什麼重大的災變?誰也不知道。就這樣整天忙忙碌碌,勞勞役役,疲憊的一天過一天,而不知道生命的最終歸處,這樣的人生不是很悲哀嗎?像這樣子的人生就算活得再久又有何意義呢?就算活得久,身體一直老化,內心也一直跟著老化,這樣子不算是更大的悲哀嗎?接著莊子說,人生就是這樣子茫茫然勞勞役役,疲於奔命而快速地走完人生嗎?是我莊子自己茫茫的過人生呢?還是世上也有不茫然的人呢?

(玄谷道人 2021.8.7)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