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6 08:11:07虛靜常明

(莊子系列) 無用之大用


道脈靈修之《莊子內篇遊》

壹、逍遙遊

二、無用之大用


    老子道德經: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較,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人間認知裡所有的一切絕對的對待,都是虛妄假象,就像日、月更替,就像四季輪轉,因為人類都以自己的認知去看待這個世界。然而修道初學者一看到這個思想,尚未入道,還不能真正體悟道理。哦! 善惡無分別,美醜不分辨,那不就模稜兩可好壞不分了,而不知何從?這是因為人一生下來便以有形世界的萬物為準,以自己為中心,時以為常,理所當然。這樣子的認知跟心中有道而知道化自然之修道者的認知是不同的。這是內心境界不同的區別,看待同一件事、看待同一樣東西,內心的境界不同了,感受也不同了,當然對待方式也就不同了。


    "列子乘風而行"能在天上飛行,是怎麼飛呢?究竟還是有所待啊! 還是要有憑藉條件的,這裡沒有說,但是有憑藉就是有所依賴,也就是使用滑翔器飛行吧! 還是要有風啊、氣啊,才能飛的,那還不能達到真正的逍遙自在,頂多只是不用腳走路,比較輕鬆涼爽而已。

    莊子肯定世間上有至人、神人、聖人的存在。神人是什麼模樣呢?"肌膚若冰雪"晶瑩剔透,幾無膚色可見,接近透明的樣子。"綽約若處子"飄飄然柔美得像未經世俗渲染的年輕人一樣。"不食五穀"不必吃米、麥、雜糧等五穀。"吸風飲露"只要吸天地之氣,飲天地之露水。我曾在山上看過一位九十幾歲老人家,早上起來在山林間張著嘴、舌頭伸得長長的吸著空氣,我好奇的問老人家請問這是為何啊?老人家說他在飲露,我頓時明白原來如此。在濕氣夠的清晨是真的可以飲到露水的,清晨三、四點到阿里山觀日出,外套上還是不時會見到露水的。"乘雲氣、御飛龍,而遊乎四海之外"。所以山海經的作者可能就是上古神人所遺留下來的資料囉! 才能敘述整個地球的地形地貌、人種形態、天時氣候、物種形態等。

    上古神人已不能見,只能聽他人耳語相傳,至於相不相信就是各人的事情了,"豈唯形骸有聾盲哉?"我相信是我的事,並不必要人的認同。就像聞「道」,無有好壞、善惡之分,天地不仁萬物芻狗,膚淺之人聞道大肆批評,孰只知模稜兩可而不知混沌之無極也。學鳩焉知鵬之圖南也! 知之聾盲而不自知也!


    修道乃無為之有為,有為之無為。無用之大用,大用之無用。其實這篇文章用這兩句話就講完了。哈! 但還是要再講。

    修道有無所目的,要無妄無求,不以成就成仙成道為目標,知道之方向,以有為的修行方法為工具,了悟而養就靈魂無為之境界,合「道」矣! 成道無為於天下,道化自然,萬物芻狗,無用,而處於人間者是真人也,乃大用也! 大瓠為瓢無用,而"大樽浮乎江湖",而憂其"瓠落無所容"乃大用。"樹大擁腫不中繩墨,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大而無用,立於道旁,匠者不顧",故千歲而不伐,猶如立於"無何有之鄉",無人之境界,無人便無事,無人無事無任何的憂,無空間之限制極至,無生命之長短,無生死之認知。人到了這樣子的境界而仍在人間,豈不是真人真仙逍遙道化。


    靜坐到了真靜的程度時,無任何念頭,靈魂不外遊,在肉身裡,只感覺什麼都沒有了,一切虛無,無空間無時間、無肉身等等的拘束,也無有任何感受,就是無明的歡心、喜悅、玄妙無比,人間一切感受所不能及,這樣子的當下也是逍遙吧!

(玄谷道人 2021.7.9-7.12)

《莊子內篇遊》玄谷道人著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