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0:56:16虛靜常明

(道脈靈修) 仙風道骨


參拾貳、仙風道骨 

    道化陰陽相生相成,無而生有,有又化無,有無之間實非真有亦非全無,真有之象藏虛無之因,虛無之景含真有之實,道之真理非是唯物可證也。同理有為之善實非真善,無為之惡亦非真惡,修者之心當時時處大慈悲之境,觀一切眾生,為而不恃,無為而不怯,功成而弗居。

     善之為善乃人之認知,由內心良知所發出一種利益萬物眾生之念頭,將此念頭化為行動是謂善行。念頭之初原無目的,不偏不移,是「無為」也,再起一念若有偏私便是有為,有為之善實非真善,兩相權衡善小多於私則為小善,中多於私為中善,大多於私為大善,不論善之多少能行善者可稱善人也,但修行者當行無為之善,無為之善無有善惡,無有真假,心中不起一私之偏,惻隱慈悲行當所為,不自恃不退縮,心中無有一絲功勞之念,堪稱修道之人。  

    修道之人以陰陽為基礎,用在修命練體時,重在水火既濟,靜極則體內動,天火降地水升,天地交泰還無極,混沌之初元始之氣一動而初陽生,地雷復,地澤臨,地天泰而至乾為天者真氣方成,練去陰身純陽體。用在修性則重真假長消,修靜以斷念,無念可返混沌之初,無極之境,心中無有善惡,心中無有是非,一念不生。一動純真之念初現,全然慈悲真柔似水,利萬物而不爭,純真二念一絲不假,不偏不私,真誠真吾,真心應照萬物,修至真性感應天地真理,微念一起即是萬物眾生,湛然一身全真之道。

     用在處世剛柔並濟,以柔為本,順天理知人性,以柔軟之心化去剛煞之事,順力之勢化力於無,借力使力導引人心,不爭不取虛心似谷,滿招損剛易斷,唯柔不折。以剛為責,天災地變人禍,萬物眾生殃殃受難之時,修道之人挺身而出,一肩擔起眾生之苦,拯救眾生視為天職,以天命為己任,化干戈為玉帛,救眾生免於戰爭之苦、生死之痛,如丘處機真人教化成吉思汗,救了無數眾生。又如漢文帝一紙書於南越王,使百姓免於寡人之妻、孤人之子、獨人之父母。

     修道之人勇於承擔眾生之苦,歷史以來每當亂世之時,昏君無道禍及百姓,災難四起之時,必有高道賢人挺身而出撥亂反正,天命之職不敢違是天之道、修者之心也。功成,名遂,則身退也,這也是運用陰陽進退人世之道,如姜尚、范蠡、魏徵、劉伯溫等皆是修者之尊。 

     修行至此純陽之體全真之心,天道入骨行大慈悲於天地,堪稱道骨。逍遙處世,不染名利,功成身退,瀟灑自在,飄逸風姿,罡氣稟然,正氣沖天,雲步人間救化眾生稱為仙風。全真全道之修者正是仙風道骨也。

 

(摘自道脈靈修 p.170-172)


《道脈靈修》玄谷道人著,可向陳威淵老師索取(0911177082),免費索書,歡迎助印。

陳威淵老師的書已經出版16年,發行約十萬本,歷經多次改版增修內容充實,開台灣道脈靈修書籍之先河。書中創建許多靈修名詞與觀念,值得對道家思想與靈修法門有興趣的朋友參閱。

陳老師教導道家清靜無為,以及道教仙道修行,無開宮辦事,作法也無收費。歡迎詢問道脈靈修相關疑惑。

虛靜常明 2021-01-24 08:30:51

玄谷道人: 離屬火,應在人身即為心臟,坎屬水,應在人身即為腎臟。一般人生氣時、緊張時、運動時、等處於動態之時火氣會上升,處於靜態時(如睡覺),腎水會沉下,此為水火不濟,時時刻刻都在消秏生命能量,直至終老。
修道之人,要動靜雙修,只要方法得宜(各派門有各的方法不置評),心火會下降,腎水會上升,而在體內交會,這叫水火既濟。
莊子應帝王篇最後一段,儵與忽時相與遇於渾沌之地。

這是比喻,就像道可道非常道。
靜坐要無為,方能進入虛無,與天地融合,無何有之鄉,不做任何意想、意引之作,唯靈不外遊,氣自成。
說火呀、水呀,只是個比喻。
修道非兩句話可評論。

修行重在真修實鍊,修鍊中身體所產生的變化自己最清楚,氣足時,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熱,無食不知餓,食而不知飽。
道家修行,由老子道德經,莊子內七篇,呂純陽的百字銘,可得到應證。修行由經典中去應證,不用他人認同,猶如食之知味,味中只有自己知道,也無需批評他人,自己認為修為不錯,那就繼續自己的方法,適時分享自己的心得即可,老子的處劣處,水往低處流利萬物而不爭。終匯流而入大海。尤如橐籥,虛而不屈,當知謙虛才是修行的基礎。